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费用有了更严格的标准,这一标准覆盖资产品目、配置数量上限、价格上限、最低使用年限和性能要求等内容。

  6月20日,为了加强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管理,财政部官网披露《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下称《标准》),不少办公设备家具购置费用最高标准调低,管理更加严格。

  比如,《标准》规定,一台便携式计算机(含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价格上限为7000元,至少使用6年,而此前规定的这两个数字分别是1万元和5年。

  一些规定更加具体可衡量,此前的使用年限模糊表述为“长期使用”(10年以上),此次则列出具体最低使用年限。

  比如,此前规定办公桌椅司级一套最高价格为6000元,处级以下为3000元,使用年限为长期使用。

  此次《标准》将办公桌和办公椅分列,办公桌和办公椅司级最高价格分别为4500元和1500元,处级及以下分别为3000元和800元,最低使用年限明确为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