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斌 王晓东)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今年,北大荒股份庆丰农业分公司采取秸秆还田、粪肥还田等有效举措,把耕地保护、恢复结合起来,用“营养餐”为黑土加“油”,保护好黑土地这一珍贵资源。

  在庆丰分公司第七管理区二作业站18台移动式喷洒机正轮流在田间进行有机肥喷洒作业,为确保粪肥喷洒均匀一致、全面积覆盖,作业站技术人员检查跟班作业,严格操控机车,预计在封冻前完成预定面积的粪肥喷洒。据技术人员介绍,经过发酵处理的粪肥可以有效地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减少化肥使用量,改善黑土地内在质量、生态环境,通过粪肥还田利用,促进种养循环发展。今年,管理区计划落实粪肥还田面积两万余亩,每亩喷洒5吨左右,共计计划粪肥还田10余万吨,可以有效的提高有机质含量,起到保护黑土地作用。

  庆丰分公司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为契机,在政策支持的同时加大自主投入力度,通过引进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改造升级粪污处理配套设施。重点落实了示范面积为两万亩的黑土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下一步,还将继续实施有机肥加工生产项目,切实增加土壤肥力,实现了黑土地保护,土壤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