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病案主要编码正确率 强化医疗质量管理

  哈尔滨市病案控制中心培训会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召开

  (江丽波 苏航)4月28日,由哈尔滨市医院协会、哈尔滨市病案质控中心主办,哈工大附属哈尔滨市第一院承办的“哈尔滨市二级以上医院主要编码正确率培训会议”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召开。

  会议由哈尔滨市医院协会秘书长、哈尔滨市病案质控中心主任、哈工大附属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刘岳鸿主持。为防控疫情,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培训的形式召开,线下来自全市二级以上医疗单位相关医护人员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线上同步参会人员达到2.68万人次。

  刘岳鸿副院长在会上强调了病案首页的重要性并指出病案首页填写不仅仅是病案管理人员、编码人员的工作,更主要是和临床医师密切相关,是医院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督促和检查医疗工作、进行科学管理的可靠依据。大家要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加强病案质量管理,进一步提高本医院的病案专业人员技术水平。

  会议邀请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病案统计室许凤娟主任、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病案室徐长研主任分别围绕 “提高主要诊断编码正确率”改进工作部署;“提高主要诊断编码正确率”改进工作具体实施方案等话题进行专业指导与授课,专家们讲解丰富实用,紧密结合国家政策,贴近医院工作实际,亮点不断,精彩纷呈,使线上、线下与会人员受益匪浅。会后学员们接受了线上考试。与会医生纷纷表示,通过培训使其对与病案主要编码正确率这项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而指导并做好实践,扎实落实推进病案控制各项工作。

  此次会议的召开,充分发挥哈尔滨市病案质控中心在强化病案质量控制与管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今后各医院的病案质控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方向,积极推动哈尔滨市病案质量管理水平向更高层次迈进,为推动全市病案事业的良性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