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丽波 安晨菲)4月30日,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骨外三科团队在手术室麻醉科的大力配合下,运用微创技术为一位腰1椎体压缩性骨折的94岁高龄老人,成功实施了椎体成形术。术后,老人重新站立起来。老人及家属热泪盈眶,对百年市一院过硬的技术和李晓峰主任等骨外三科医护人员担当作为赞不绝口。

  94岁的赵奶奶,半月前不慎摔倒,导致腰部疼痛难忍,活动明显受限。家人送赵奶奶到医院就诊,可辗转了几家医院,都被告知因患者岁数大,手术风险高,回家卧床保守治疗。饱受煎熬的赵奶奶连吃饭、睡觉都受到严重影响,看着年迈又痛苦的老人,家人心急如焚,怀着最后的希望,来到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骨外三科寻求医治。骨外三科主任李晓峰初步查体后,考虑赵奶奶为腰椎骨折,建议她住院进行系统治疗。经过腰椎核磁检查,赵奶奶被诊断为腰1椎体压缩性骨折。在手术治疗还是保守治疗的方案上,李晓峰主任和骨外三科的医生们十分纠结。手术吧,患者年事已高,手术具有极大风险。不手术吧,考虑到患者高龄、心肺功能较差,且长期卧床可能会导致肺感染、心衰、泌尿系感染、下肢静脉血栓等骨折并发症的发生。但是看着被痛苦折磨的赵奶奶,想到医生的职责所在,李晓峰主任决定“扛”下这一重任,进行积极的手术治疗。

  术前,李晓峰主任和副主任医师贾广义、李荣刚、住院医师吕研、王庆男等医生将手术计划、注意事项及术中常见问题的处理等进行了具体分析、研讨,请相关科室进行会诊,为赵奶奶量身制定了腰1椎体压缩骨折的椎体成形术,并完善了周密的围手术期应急预案。在骨外三科专业团队精湛微创技术的保障以及手麻科医生娴熟的配合下,在患者及家属充分的理解和信任下,仅用半小时,一场具有“高风险性”和“高挑战性”的高龄患者腰1椎体压缩性骨折的椎体成形术顺利完成。整个手术过程中,医护团队精益求精、尽职尽责,密切观察赵奶奶的一切动态反应并与她实时沟通。术后赵奶奶即感腰部疼痛明显缓解,术后3小时,在医护人员的保护下即可站立并锻炼行走。赵奶奶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身心愉悦,她激动地说:“这么大年龄没想到还能再次站起来,告别卧床终老的生活,感谢市立医院和骨外三科优秀的医生团队让我重新获得了新生。”

  李晓峰主任介绍,老年人骨折后,尤其是腰椎及下肢骨折的患者长时间卧床保守治疗,容易导致下肢血流速度减慢,出现血管栓塞。如果血栓脱落流到心肺部还会导致肺部栓塞,继而引起死亡。长时间卧床后还会引起褥疮、泌尿系感染、严重的肺部感染等并发症,同样会增加死亡的几率。因此,老年人出现压缩性骨折后可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微创手术。由于老年人身体素质差,微创手术对于身体的损伤小,手术时间短,可尽早的恢复其肢体的运动功能,减少并发症的出现。

  据悉,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骨外三科李晓峰团队擅长运用微创的理念治疗全身复杂的骨折,行髋、膝关节置换术,在脊柱微创手术领域己步入国内,省内先进水平。同时,科室利用显微外科技术修复四肢神经血管损伤,手复杂性外伤,助力高龄患者的骨科微创治疗,极大地提高了老年高龄患者的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