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哈尔滨市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为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24日当天,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抽调临床、医技科室近200名医护人员支援哈市黎明社区、通天社区、新香坊社区、哈平社区、民生社区、和平社区、通乡社区、香大社区、安乐社区、健康社区及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核酸采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队员们临危受命分赴各个地点,第一时间开展工作。医护人员听从指挥、服从调遣、不讲条件、勇挑重任的精神得到社区和市民们的好评。

  中午11点,正在值班的妇科一科沈文娟医生临时接到命令,支援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核酸采集工作。在抵达现场后,沈文娟换上防护服,带好N95口罩开始工作。直到下午1点半,才轮到沈文娟所在小组换班休息吃午饭。此时,沈文娟突然感到胸闷难受,喘不上气。身边同事赶忙扶她坐下,脱下厚厚的防护服和口罩,但难受的感觉并未缓解,反而越发严重,已处于半昏迷状态。医务部李志强在拨打120后,给她快速服用了速效救心丸。直到救护车赶来,沈文娟被抬上担架送往中医大一院急诊科。同事们急忙联系了她的爱人,同在一个单位、正在出诊的肝脾胃病科张扬医生。抵达急诊科后,医护人员立即安排吸氧、检测心电、测量血糖血压,防治发生紧急情况。在急诊科医护人员、妇科一科负责人张跃辉以及同事们的照料下,沈文娟慢慢恢复了意识。

  据急诊科医生陈曦介绍,沈文娟平日有心率过缓的症状。采集核酸时带着透气性不好的N95口罩,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工作,出现了乏氧情况。通过药物治疗和一段时间静养,应该不会有大碍。急诊科医护人员随时做好观察和监测,避免掩盖因其他疾病造成的昏倒。

  大疫当前、支援令下,中医大一院医护人员迅速集结,舍身出战,不顾自身安危,不畏艰难辛苦。以一身靓丽的“冰城白”,展示广大中医人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精神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