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也不怕耽误工作了,微创手术果真不一般!”前几天,哈医大四院松北胸外科开展微创手术为病人切除胸部肿瘤。

  李先生胸部长了一个肿瘤,走了好几家医院都没弄清楚到底是什么病。于是,他慕名找到了哈医大四院松北胸外科曹守强副主任医师,曹医生阅片后,仔细为他分析了病情,打消了李先生对肿瘤的恐惧。更让李先生动心的是,他听说曹医生能够通过微创手术切除肿瘤,很多患者在术后3日就可以出院。由于李先生家住大庆,有自己的生意需要打理,平时很难抽身,有了这样的手术计划,他更加坚定地选择在松北院区接受治疗。

  第二日,手术如期进行,曹守强副主任医师和王钟浩主治医师通过胸腔镜发现肿瘤位于胸膜顶,仔细游离肿瘤与右肺上叶的粘连后,医生将胸膜剖开,发现了一个鸽子蛋大小的肿瘤,用精湛的技术巧妙避开瘤周的血管,最终将肿瘤完整地切除。术后第一日,李先生如常人一样在病区健步如飞;术后第三日如期出院。

  曹守强副主任医师介绍,神经鞘瘤又称施万细胞瘤,是起源于施万细胞的良性肿瘤,为周围神经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可单发或多发于身体任何部位的神经干或神经根,发生于周围神经的神经鞘瘤以四肢屈侧神经干多见,发生于胸壁的十分少见,通过手术可以达到治愈。

  除手术治疗,松北胸外科还开展胸部肿瘤的化疗、靶向治疗及免疫治疗等项目,科室始终坚持快速康复的理念为广大患者服务,现已为很多患有疑难杂症的病人解除了病痛。

(手术标本)(手术标本)
(病理结果)(病理结果)

  专家简介

  曹守强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临床规范化培训基地导师。

  学术兼职:

  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青年委员

  中华医学会会员

  黑龙江省医促会肿瘤预防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

  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肺癌青委会黑龙江省分会委员

  黑龙江省医学会医用机器人分会胸外科学组委员

  《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编委

  《中国肺癌杂志》审稿专家

  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杂志审稿专家

  European Journal of Surgical Oncology杂志审稿专家

  专业擅长:

  擅长肺部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以及肺部疑难病的个体化治疗。除肺病的内科保守治疗外,能够熟练完成气胸、手汗症、胸腔积液、纵隔肿瘤及肺肿瘤的微创手术治疗。尤其对肺结节的诊断与治疗有独到见解。对胸部恶性肿瘤的辅助化疗、免疫治疗、靶向治疗及肿瘤晚期不良合并症的处理具有较高水准。率先在我省开展气管镜介入治疗及超声内镜引导下的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EBUS-TBNA),并获得哈尔滨医科大学医疗新技术奖。在临床工作之余,重视教学及科研,被聘为哈医大首批国家临床规范化培训基地导师。发表肺病及肿瘤相关专业领域英文SCI收录著作12篇,影响因子总和接近30分,发表国家级核心期刊论著10余篇。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课题1项,黑龙江省教育厅及卫生厅课题各1项。获得哈医大四院杰出青年基金1项。参与科技部课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各1项,参与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2项。曾获2018年度胡润中国好医生榜黑龙江地区胸外科十强。

  王钟浩

  主治医师,医学硕士,国家临床规范化培训基地教师。

  专业擅长:

  长期从事胸外科工作,擅长处理危重患者。参与近百台达芬奇机器人手术,能够胜任胸腔镜下多种多级别肺部手术及食管手术,熟练掌握电子支气管镜介入治疗(气管及食管的氩气刀、肉芽冷冻、球囊扩张)。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第一作者发表国内科技核心期刊一篇,第一作者发表sci一篇,if3.96。曾参加国内多次多等级胸外科交流大会,有着丰富的胸外科临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