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加大工业互联网发展扶持力度丨拟在平台建设、运营、应用环节给予支持

  来源:哈尔滨发布

  日前,市工信局制定了《哈尔滨市加快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哈市拟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运营、应用环节给予资金支持,其中在平台建设上,最高将获500万元的补贴。

  该实施细则拟支持对象为2022年底前落地哈市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上,鼓励哈市企业围绕4567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服务于哈市工业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包括子平台、工业互联网标识平台),在自有平台上开展优势产业板块服务,给予平台投资额50%,且不超过500万元的补贴。

  在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上,对于已完成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企业,鼓励平台企业加大对所开发平台的运营投入,提升平台内上云用户的活跃性,在哈市建设并运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据平台活跃性给予奖励,平台上活跃企业用户大于100户,一次性奖励10万元,按每增加100户,增补10万元。

  在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工业App及云服务建设上,鼓励哈市工业云平台建设企业,在云平台中提供工业App或工业云应用服务,并开通试用功能,为我市需求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提供前期云化软件服务,通过云化软件的试用服务,降低我市企业智能化改造前期的一次性投入,帮助企业在后续的数字化建设中,选择更有针对性的建设方案。云平台中,所发布的云化App及云服务数量小于等于10款且可提供试用功能以及需求对接联系方式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补贴,按每增加10款增补10万元补贴。

  在建立工业资源池上,鼓励平台企业建立专利资源池,为哈市辖区内企业提供专业知识分享专区,汇总资源池内专利数量小于等于200项,给予一次性补贴10万元,按每增加200项,给予10万元增补;鼓励平台企业建立工业专家资源池,为我市辖区内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服务,资源池内专家数量不少于20人、且在100人范围内,给予一次性补贴20万元,按每增加20人,给予10万元增补。

  在鼓励平台企业上,建设研发成果转化类专区,提供更多的供需关系对接机会,以方便哈市辖区内科技研发的企业、高校及技术人员进行成果转化,按成果转化数量给予每项10万元补贴。

  在云资源租赁服务上,鼓励平台企业开展云资源租赁业务,对于目前已开展云资源租赁业务的平台企业给予补助,补助金额为已完成租赁服务合同总额的10%,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在线下数字化转型服务上,鼓励平台企业对本地有数智化转型升级需求的企业,提供基于云平台的数智化改造服务,按线下服务发票总额的20%,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