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省质监局获悉,截至2016年12月,我省获得食品农产品认证证书共8501张,占全国8.67%,位列第三,证书涉及组织2450家。其中,有机产品证书1666张,占全国11.24%,位列第一。全省绿色食品认证面积达到7400万亩,约占全国总面积的23%。绿色食品总产值实现2030亿元,实物总量达到3650万吨,分别占全国的16%和18%。品牌建设有力地带动了产业升级,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讲话精神,2016年初,省质监局、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启动了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旨在解决农业增效、黑土地生态保护等结构性矛盾,服务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辟出一条“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卖得好倒逼种得好”的更加注重品质品牌建设的新路子。

  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总体上遵循促进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将示范区建设与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对接,坚持环境条件优良、有机产业具规模、有机产品质量好、获证组织无违规、创建政策有保障等条件,突出市场导向,农民增收,科技带动,突出县域特色,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创建一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到去年年底,经过省质监局、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文件审查、现场考核等环节,决定授予肇源县人民政府、克山县人民政府、拜泉县人民政府、黑龙江省胜利农场、穆棱市人民政府、黑龙江省肇源农场等6个县(市)级单位为我省第一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作者: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