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香坊区检察院获悉,截至目前,该院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5件6人,其中特大案1件1人,大要案3件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实现了“零”的突破,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抢前抓早,不等不靠,迅速启动。院党组把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作为“一把手”工程,形成检察长亲自抓、主管检察长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反贪、反渎部门并肩协同作战的办案格局。同时,选调业务能力强的员额检察官成立5个办案组,在元旦、春节期间,放弃节假日与亲人团聚,加班加点,排查举报线索,细化案件,制定侦破方案,为丰富证据提供充足的时间保障,确保成案率。目前,反贪局立案3件3人,其中大案1件1人、要案2件2人;反渎局立案2件3人,其中特大案1件1人。

  二是侦捕诉联动,固定证据,确保质量。自侦部门在立案之日起3日内,侦查监督和公诉部门100%提前介入,引导自侦部门从有利于指控犯罪和庭审的角度补充完善相关证据,对侦查方向以及收集、固定证据等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对存在问题的证据和瑕疵证据及时补充侦查,为案件准确报捕和起诉打好基础,保证了案件质量。

  三是各司其职,安全办案,不出问题。树牢100-1=0的安全防范意识,自侦、技术、法警、行装各司其职,严格落实办案过程中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一案三卡、犯罪嫌疑人体检等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办案安全。(吴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