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季,在桦南县桦南镇东华村,一种有关土地种植方式转变的“土地托管”新模式悄然兴起。从种到收,必要的田间管理,耕作、播种、施肥、收获等过程全部由县兴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代劳,到了收获季节,农民只需坐等分红鼓腰包,土地耕种由兴华公司提供一条龙作业,农民种地彻底放下锄头,不用再面朝黄土背朝天……

  据了解,土地托管是指部分不愿耕种或无能力耕种的农户,把土地托给供销社等合作组织和种植大户,并由其代为耕种管理的做法。土地托管是在承包责任制不变、农民土地使用权不变、农民经营主体不变、农民受益主体不变,在“四个不变”的前提下,既实现了粮食产量、农民收入、机械化效率、农机户效益、科技兴农水平、劳动生产率、水电设施利用率的“七个提高”,又实现了粮食成本、农资用量、机械化成本、水电设施投入的“四个降低”。

  土地托管把各家各户撂荒闲置的零散土地集中起来,实现了化零为整,机械化作业,规模化发展,达到了提质增效的目的,这既符合当前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也与当前的农村实际高度契合。从种植到收获,从技术服务到物资供应,兴华公司全程提供‘保姆式’托管服务,这样农民还可以在兴华公司打工或从事其他行业增加收入,大大加快了农民脱贫致富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