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香坊区检察院控申部门连日来深入开展信访案件大起底、矛盾大排查、领导大接访百日专项活动。

  一是彻底排查,做到“五个清楚”。对存在涉检信访问题、隐患、苗头性的案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拉网式、地毯式动态排查,全面掌握情况,摸清底数,不留死角,为做好稳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共排查出有信访倾向的存案4件,对4件信访存案做到“五个清楚”,即信访人基本信息清楚、诉求清楚、环节清楚、信访过程清楚、处理情况清楚,逐件建档立卷。

  二是精确评查,做到“四个明确”。对排查出的4件信访案件进行认真评查,精准确定案件性质,其中刑事诉讼法律监督类信访3件、涉检无理信访问题1件。针对4起案件以稳控和化解为重点,按照“诉访分离”的原则,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案件性质、明确工作方法、明确受理途径、明确分流部门。2件依法导入立案监督法律程序,现该案正在公安机关办理环节中;1件不符合检察机关立案监督受理条件的,采取解释和疏导及稳控、律师参与化解、公开听证等措施,积极引导信访人到法院走民事法律程序;1件涉检无理信访案,正在积极沟通协调有关部门,对其举报问题重新进行审计,彻底解除信访人疑惑,化解息诉。

  三是严密布控,做到“三个到位”。采取领导专抓、部门联动、会诊化解的方式做好信访维稳工作,防止监督类信访问题演变成涉检访案件,最大限度避免群体访、缠访演变为突发事件,做到“三个到位”即包案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一是制定《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检察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小组成员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充分准备。二是贯彻定领导、定部门、定专人、定方案、定时限的方针,对4件信访存案逐案落实责任人和责任部门,按首办责任制要求办案人为第一信访责任人,明确包案领导,跟踪督促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推进问题解决。三是一案一策有针对性地稳控推进化解。由控申配合办案部门与公安、法院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采取联合接待方式,公开透明、分清责任,避免扯皮推脱。同时,由控申科和办案人对有上访倾向的信访人进行重点监控,及时、准确地掌握信访人的思想动态和案件办理进程,坚决防止缠闹访、集体访、越级访等极端信访事件的发生。(吴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