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嘉荫县渔业资源健康可持续发展,4月26日,嘉荫县第一届大马哈鱼增殖放流活动在结烈河畔和永安东湖举行。嘉荫县委常委、副县长董丽、黑龙江省永续自然资源保护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天航参加活动。

  近年来,由于生态环境恶化等因素影响,大马哈鱼等洄游性鱼类资源量逐年下降,产量波动很大,通过举办大马哈鱼增殖放流活动,既可以改善和修复水域生态环境,保持黑龙江嘉荫段水域生物多样性,又动员了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水生物资源养护和增殖放流事业,保护黑龙江母亲河,达到共同构建鱼水相亲、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目标。

  据了解,黑龙江省永续自然资源保护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4年,由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等众多企业发起,旨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推动人与环境可持续发展模式。2016年,陕西巨丰共同参与执行了基金会首个公益项目“让中国大马哈鱼回家”,该项目作为基金会保护自然资源永续利用核心目标的重要切入点,直观传递了基金会致力于“成为黑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的新生力量”这一坚定决心。

  大马哈鱼为冷水性溯河产卵洄游鱼类,具有“河里生,海里长”的特性,我国是大马哈鱼的“鱼源国”,有效保护和增殖大马哈鱼资源,对于稳固我国鱼源国地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多年来,县水产总站坚持黑龙江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工作,通过增殖放流活动,对保护黑龙江珍稀特有鱼类资源,维护黑龙江水域生态平衡,修复水域生态环境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于洋 闫春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