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来临,对于广大农民来说,做好粮食储存确保不发霉变质是现在的头等大事。连日来,富裕县粮食局和富裕县粮食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深入全县各乡镇村屯,积极宣传引导农民采用适当技术和方法科学储粮,实现减损增收。

  “今天,多亏了粮食协会和粮食局的工作人员,要不我家的苞米损失可就大了。”富裕县富路镇富路村村民张有军感谢到。

  张有军今年种植了13晌玉米。“由于受到了春低温、夏伏旱、秋多雨和台风等自然灾害不同程度的影响,造成他家的玉米水分较大。收获后他将玉米堆在一起很容易发霉变质,必须改变储存方式。”富裕县粮食行业协会工作人员来到张有军家现场指导他科学储粮。

  富裕县粮食局和县粮食行业协会工作人员又来到村民刘凤艳的家中,发现她家的玉米是成堆堆放的,工作人员就详细的向她讲解了科学储粮的方法。

  “头两天我家粮收回来后就堆成了大堆,后来粮食局和粮食协会的专家来我家,建议让我把粮食掏成蜂窝状,这样更利于储存。”刘凤艳一边整理着院子里玉米一边介绍到。

  富裕县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王乃春说到:“今年经历了历史罕见的三次台风,这三次台风给农民朋友带来很多不利因素,台风过后,受台风低压的影响咱们东北地区长期低温造成玉米丰收时脱水非常慢,造成很多苞米都得达到三十多个水以上,特别是当地种植的都是积温比较长的玉米品种,所以提醒广大农民朋友,收获回来的玉米千万千万别大堆存放,湿气大,地面还没上冻,希望农民朋友把中间掏开,夹上苞米杆,让它底下地气上来要不容易造成顶上冻下热,霉变,坏粮的情况。有条件的,地方大的,建议把玉米铺的矮一些,掏成蜂窝状,便于地气往上走,这样对保粮有一定的好处。”

  据了解,从秋收开始,富裕县粮食部门工作人员就开始积极主动地走村入户,通过发放科学储粮宣传册、现场指导等方式指导农户科学储粮。

  截至目前,该县已经发放科学储粮宣传册5000余份,指导农户200余户。

  来源:富裕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