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哈尔滨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内,气氛庄严、热烈,悬挂在主席台帷幕中央的党徽熠熠闪光,紧紧簇拥在党徽两侧的十面红旗格外鲜红,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此隆重召开。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梅,中共哈尔滨市委副书记王铁强,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市教育局等省市领导出席开幕式。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离退休老领导、各民主党派负责人、非党代会代表的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和部分学生党员等受邀列席大会。大会正式代表168名,实到代表167名。

  上午8:30分,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歌》声中开幕,大会执行主席郭景春同志主持开幕式。

  校长胡宝忠致开幕词。他代表大会主席团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出席大会的学校历任老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各位代表、列席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胡宝忠同志强调,在全国上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阶段,在我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合校升本以来第一次党代会,共同谋划学校改革发展大计,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必须站在新的起点上,总结过去、规划未来,以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新的面貌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改革和发展,为早日实现建成哈尔滨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徐梅代表中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合校升本以来,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学校事业不断向前迈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充分肯定我校近年来取得成绩基础上,徐梅同志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二是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希望新一届党委不负众望,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适应新常态,加快内涵建设,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哈尔滨大学,为振兴龙江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铁强代表中共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十六年来,学校坚持立足地方,培养应用型人才,在促进哈尔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积极贡献。王铁强指出,哈尔滨学院第一次党代会是在全市上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进“十三五”良好开局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大会,也是学校转型发展、进一步提高办学层次和水平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代表市委、市政府提出四点要求和希望:一是着力培养高素质实用人才;二是着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是着力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四是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王铁强表示,哈尔滨学院作为市属唯一一所本科高校,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关心干部的成长,市直有关部门也将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学校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学校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和环境。

  孙洪庆代表哈尔滨学院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深化改革 创新发展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开放式高水平应用型哈尔滨大学而努力奋斗》 的报告。

  孙洪庆指出,本次大会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回顾总结十六年来学校发展历程和基本经验,深刻分析发展形势和面临问题,明确发展目标,部署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中共哈尔滨学院委员会和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组织动员广大共产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哈尔滨大学的伟大实践中,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不懈奋斗。

  报告指出,合校升本16年来,学校党委抢抓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奋勇拼搏、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真抓实干,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积极启动“省市共建”工作,如期完成了特色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任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办学特色进一步彰显,各项事业得到了较大发展。16年来的实践,加深了我们对“办什么样的大学、怎么办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的认识,这就是:必须立足于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必须以改革推进内涵建设,必须壮大人才队伍,必须不断优化办学条件。这是全校师生员工集体智慧和心血的凝结,也是学校今后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宝贵经验。

  报告强调,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实现这个目标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的需要;是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推动学校转型发展、提升办学层次和质量的需要;全体哈尔滨学院人的热切期盼和持久夙愿。实现哈尔滨大学目标,要奋力实施七项工程。即:学科专业培育工程,学术研究攀登工程,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师资队伍优化工程,学校管理创新工程,校园文化品牌工程,基础设施升级工程。

  报告强调,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思想保证。一要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着力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二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师生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根据大会安排,张玲代表中共哈尔滨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作的题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开放式高水平应用型哈尔滨大学提供坚强纪律保证》的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本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和科研院所专门发来了贺信,对哈尔滨学院校第一次党代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

  大会期间,会议代表将认真审议中共哈尔滨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共哈尔滨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共组报告;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和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