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省内多家企业因下游或关联企业未复工复产,订单出现延期交付现象,企业资金回笼压力较大,按期缴纳税款遇到了困难。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今年3月份以来,哈尔滨海关积极落实海关总署出台的疫情期间延期缴税相关政策,主动与企业沟通联系,因地施策、精准解困,先后为两家因疫情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办理了准予延期3个月缴纳税款的相关手续,共涉及税款1245万元,有效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助力企业逐步恢复生产经营和外贸进口业务。日前,相关企业已分批分次缴清全部税款。同时为进一步企业减轻负担,哈尔滨海关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对延期缴税产生的滞纳金给予减免,共减免滞纳金37.1万元。

  “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准予延期缴纳税款,海关的这一务实利好,对企业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不仅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也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作为延期缴税政策的受益者,绥芬河市某公司负责人颇有感触。

  同样享受延期缴税政策红利的还有东宁市某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不但享受了疫情期间延期缴税和滞纳金减免政策,还在海关和保险公司的共同助力下,享受了汇总征税临时延长缴税期限的特殊优惠。该公司总经理胡伟达介绍:“在企业经营最困难的时候,海关为我们送上了延期缴税这一实实在在的惠企政策,为我们早日摆脱疫情影响给予了很大支持,让我们感受到了特殊时期的特殊温暖!”

  下一步,哈尔滨海关将继续落实好在疫情防控期间促进外贸稳增长的各项支持措施,对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实行一对一帮扶,聚力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全力让政策红利落实落地、惠及企业。(杨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