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齐齐哈尔8月30日讯(记者 许诺 王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作为精准扶贫有力抓手的扶贫车间,如传递春天讯息的花朵在黑龙江大地缤纷绽放,在帮助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有效带动了贫困户转移就业,给贫困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喜人变化。

  扶贫车间进了村,岗位送到家门口,让许多常年不曾走出村庄的贫困群众圆了就业梦。“我原来就只在家中种地,现在农闲时间在扶贫车间打工,一个月挣1000多,能照顾家还能挣钱,真好!”家住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先进村的刘国霞从来没想过,没有技术,有人手把手地教,行动不便,带回家里干,这让大家收获了用双手改变命运的喜悦。

  30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网络媒体看鹤城报道团来到位于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江桥镇先进村的扶贫车间。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江桥镇先进村百姓创业基地扶贫车间发展,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实现持续稳定增收。今年江桥镇投资30余万元,将原镇中心幼儿园进行修缮、改造,打造以“乐在其中、幸福有你”为主题的百姓之家扶贫车间,该车间以瑞王汽车座垫编织、镇赉柏诚柳条编织为主导,由政府搭建平台,企业定单生产,吸纳贫困人口、低收入人群、残疾人就业,实现扶贫车间提质增容。

  汽车饰品编织是政府扶持百姓创业的新项目之一,主要吸纳附近贫困群众和低收入群体就近就地就业,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低保户等低收入群体实行“优先就业、优先培训、优先收购”的政策。百姓创业基地有汽车坐垫编织生产车间300平方米,可容纳50人就业,其中贫困户就业占就业总人数的30%以上。车间员工按件计酬,采取集中(车间内代工)和分散(居家代工)的方式从事汽车座垫的编织、熨烫、穿花、缝纫等生产活动,充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满足群众挣钱顾家两不误的心里愿望,帮助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实现产业脱贫。

  江桥柳编车间的建成,可解决80—100人就业,每人每月平均增收1800元。柳编厂所有产品均为自行研发,主要以柳条、树皮、芦苇、草茎为原材料,生产各类柳编、苇编、草编、桦树皮画等室内外装饰及节庆工艺品,现有4类500款产品,产品远销英、法、德、美等16个国家和地区,目前该车间已有稳定员工4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户7人,低保户3人,残疾3人。企业利用我们江桥当地资源正组织研发人员,针对当前消费者需求研发创新柳编产品,积极探索线上销售模式,加快企业发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