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拜泉县牢牢抓住产业扶贫这一脱贫攻坚治本之策,以培育长期稳定扶贫产业为根本,全力实施支部联合、校企联建、干群联动、利益联结“四联”产业扶贫攻坚行动,着力解决好扶贫产业定位、党建引领、龙头企业带动、订单生产、贫困人口真正参与、扶贫产业项目规范且可持续等问题,加快构建县有支柱产业、乡有主打产品、村有特色经济、户有致富门路的产业扶贫格局。

  在支部联合上,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通过村党支部、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联合组建扶贫基地党支部,把党支部建在扶贫产业项目上,引领扶贫产业发展。

  在校企联建上,发挥科技创新推动扶贫产业发展支撑作用,通过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共建,推动教学科研成果转化,走产学研一体良性发展道路,提升扶贫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干群联动上,发挥村屯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通过与贫困户“结对子”,组织发动贫困劳动力到扶贫基地务工增收,为贫困劳动力务工提供服务保障。

  在利益联结上,发挥扶贫产业项目资金收益金正向激励作用,通过利用资产收益金给予扶贫基地务工贫困劳动力交通补贴、误餐补贴和与非贫困劳动力间差异化工资奖励,激发贫困劳动力内生动力,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避免了一分了之、一股了之、一包了之。

  今年,拜泉县重点发展食用菌、甜玉米、黄金勾豆角等“四联”型扶贫产业,结对共建扶贫基地联合支部116个,建设“四联模式”产业扶贫基地22个,安排就业人员5043人,人均可增收3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