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新闻网10月29日讯(记者 王庆国)与去年相比,我市北三区路网全天、早高峰、晚高峰的交通拥堵降幅分别为3.68%、4.79%、3.42%,这是记者从市公安局交通指挥中心了解到的一组数据。而这一成果得益于一个智能交通一体化管控系统的建立。

  市公安局坚持“科技引领,智能管控”工作思路,形成了“1+5+N”模式,即下设实战指挥应用、大数据研判分析、服务信息发布、路况分析评价、设施运维管理5大平台,集信号管控、设施管理、视频自巡等 N 种功能于一体,实现了对道路交通“点、线、面”多方位、立体化、网格式管理。

  安装电子警察、卡口测速等智能交通管理设备1404套,建成智能化信号灯岗206处,设置交通信号绿波带8条,协调信号周期达到车辆通过连续路口时一路绿灯效果,一系列举措有效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

  为确保“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公安交通警务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通过时空比对、轨迹分析等方式进行多维研判,进一步提升涉牌涉证、酒醉毒驾等交通违法犯罪行为打击效果。截至目前,已处理涉牌涉证3663起,酒醉毒驾6490起。利用每天采集的700余万条数据,把城区过车数据按初次入城、本地外地、车辆类别等项制成环形图,为决策部署提供数据支撑。

  公安交管部门还推出微信小程序“鹤城E行”,提供违法查询、罚款缴纳、占位挪车、补换号牌等交管服务。同时,利用城区7块电子诱导屏,实时推送商业区、火车站等停车场剩余停车泊位及周边道路路况信息,提升了交通信息服务水平,为百姓出行提供了便利。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