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新闻网10月29日讯(记者 王庆国)自2015年开始,市自然资源局紧跟大数据发展趋势,持续探索推进管理服务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通过改革逐步构建起了“一张图”综合监管、不动产登记数字服务和“数字鹤城”地理信息服务“三大平台”为支撑的自然资源大数据管理服务体系,实现了纵向上的政务审批全覆盖、横向上的共享应用大联通。

  “一项改革”,加快网上审批提效率

  2015年,市自然资源局突出以信息技术应用为突破口,在全系统全面启动“一张图”综合监管平台建设改革。

  采取“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监管、网上公开、网上服务”的“五位一体”模式,该平台通过构筑“一网、一中心、一门户、三平台”的网络框架,构建起贯通“市局-政务中心-县区局-国土所”的4级服务网络。

  平台建成后,实现了数据的统一管理、统一交换共享、统一应用,所有用地用矿审批全部“基层接件、窗口受理、网上流转”“一次性接件、一条龙办理”的目标。

  据市自然资源局用途管制科科长张红雷介绍,平台2016年正式上线运行,2018年迁移至政务云,并接入市政府“一窗受理”平 台。上线以来,市本级共办理审批项目3700多件次,为政府、办事企业、群众节约了大量的经费及支出。

  “三次升级”,趟出不动产登记新路径

  面对因流程复杂、群众起早排队、办理业务反复跑腿等问题,市自然资源局响应政府数字政务改革新要求,从 2017 年开始实施了3次大规模服务模式和内容升级。

  记者了解到,第一次升级将分散的业务平台统一归集到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第二次升级抵押业务前移到市公积金经办中心和13家银行,并推出了自来水、燃气与不动产登记一并办理更名过户业务,第三次升级推行“同城通办”“税费通缴”,同时开通“网上预约”“网上办理”,最大程度地体现了便民利民。 “我是来办理过户的,感觉挺方便的。”刚办完业务的隋淼告诉记者,“以前来办理过业务,要楼上楼下跑10多趟,现在一个窗口半个小时就办完了。”

  据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韩俊刚介绍,目前已开展的 98 个不动产登记服务事项全部压缩到 3 个工作日办结,其中34 个事项 1 个工作日,22 个事项即时办结,企业间转移登记仅需 1 个小时,另外69 项做到了“外网申请、内网审核,24 小时不打烊”。

  “共建共享”,地理信息服务助推建设智慧城

  自2016年起,市国土资源勘测规划设计院全力推进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开发建设,建成了涵盖遥感、电子地图、三维模型等公共地理信息数据的“数字鹤城”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已在警用信息等方面提供了可靠服务。

  平台在整合叠加各部门和行业信息数据后,可形成多尺度、多维度、多类型的海量时空大数据和集标准、数据、软件、网络和服务于一体的职能综合体。目前,已接入市政务云平台,为政府在宏观调控、营商环境优化、数字城市建设等方面将提供实时、便捷、优质的空间地理信息服务。

  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宋清海表示,通过持续探索推进管理服务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市自然资源局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优化了不动产登记服务,下一步将实现大数据应用与国土空间规划深度融合,为鹤城的发展和建设提供科学合理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