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初冬时节,齐齐哈尔温暖如春,11月28日,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在市图书馆隆重召开了齐齐哈尔市精密超精密制造产业发展规划启动会,省人大副主任、市委书记孙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李玉刚致辞,国家工信部装备一司、科技部高新司、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黑龙江机械工程学会、黑龙江省发改委、工信厅、科技厅领导,哈工大熊四皓书记、谭久斌院士,哈工程、哈理工、燕山大学领导和部分精密超精密制造企业(项目)代表应邀出席了启动会。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有力推动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显著增强综合国力,支撑了我国世界大国地位。然而,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制造业仍然大而不强,精密化、智能化、绿色化是制造业未来发展方向,发展精密超精密制造产业是时代的需求,是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和历史机遇。从发展趋势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对工业制造的品质需求从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必然倒逼部件和整机品质的提升;从具体领域看,卫星、军工、医疗等装备大批量上线设备,对精密超精密加工形成强烈、稳定、成规模的需求;从关键节点看,精密超精密制造处于价值链高端,发展精密超精密制造是破解国外一些国家对我国国产重大装备关键技术工艺“卡脖子”问题有力手段。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和国际产业分工格局重塑关键时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强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齐齐哈尔是一座英雄的老工业基地城市,拥有800多年的建城史和255年的省会史,特别是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一五”“二五”时期国家重点投资建设,历经70多年的建设,已经发展成为国家重要的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承担着国防安全、产业安全,掌握着国家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中国一重、中车齐车、齐二机床、齐重数控等龙头企业,研制生产的大型矿山采掘设备、大型成套连铸连轧设备、重型数控机床、核电设备关键部件、铁路货车车辆等高端装备填补了我国多项装备技术领域的空白,代表着国家装备制造业的最高水平,并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近年来,齐齐哈尔一直积极探索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推进12大重点产业,装备制造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近一时期,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针对国家进入新发展格局和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重大机遇,审时度势,立足区域装备制造产业优势资源,紧抓中国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战略机遇,以立法的方式确定大力发展精密超精密制造产业,启动实施《齐齐哈尔市精密超精密制造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0)》、这一10年规划,坚定不移地建设制造强国。这对弥补我市装备制造业短板,重塑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推动我省乃至我国装备制造业结构调整和提档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齐齐哈尔市发展精密超精密制造这一先进制造业,契合制造强国、工业强省战略,省委书记张庆伟同志批示:“省支持齐齐哈尔市在装备制造业中突出抓特色”,把齐齐哈尔市精密超精密制造产业上升到省级战略。

  齐齐哈尔具有发展精密超精密制造显著优势,与哈工大在精密超精密制造领域协同发展态势明显,柔性引进谭久彬院士团队、单德彬“头雁”团队、刘海涛博士后等各类人才,与哈工大、哈理工、燕山大学等十余所叶内知名高校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当下,齐齐哈尔已有近百个精密制造相关企业(项目),中国一重的1600MN多功能超大液压机、加氢锻件精密加工、冶金设备精密配套件、大型铸锻件精密加工、工程机械精密配套件;中车齐车铁路货车摇枕侧架、钩尾框、车钩等精密铸锻件;齐重数控、齐二机床数控机床精密部件和整机优势明显。北盛机械为中车长客、青岛四方轨道等公司提供高铁、城铁精密配件。齐齐哈尔齿轮公司具备生产1200余种较高精度齿轮的能力。景宏石油在精密超精密制造领域不断发力,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顶驱制造公司。齐齐哈尔市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级精密超精密制造主题园区,出台了《齐齐哈尔市精密超精密制造产业发展规划》《齐齐哈尔市加快精密超精密制造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组建产业专班,正在全力以赴推动齐齐哈尔市装备制造业向精密超精密转型升级。

  下一步,将全面实施精密超精密制造产业发展规划,以产品高端化、高精度、高附加值、高可靠性为目标,重点推进“1+2+3+4+N”产业体系建设(建设1个主题园区、2个研究院、3个中心、4个专业产业园、发展N个产业领域),优先发展精密超精密部件制造、精密超精密铸锻造、精密超精密数控机床等3产业领域,适时启动精密超精密材料制造、精密超精密光学仪器、精密超精密计量检测设备制造、精密超精密刀具和热处理能力等5个领域,着力提升设计创新能力、精密加工能力、计量检测能力、制造工艺水平、智能化程度和后处理能力,把齐齐哈尔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精密超精密制造产业基地,助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