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安县积极探索向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模式,太东乡通过实施提高农户入股合作社组织化程度、与县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联盟共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现代化农机力量的支撑和多项惠农政策的组装扶持等举措,加大土地规模经营整乡推进力度,为农业现代化提供了坚实保障。

  2020年秋季,太东乡克服农作物大面积倒伏的不利形势,全乡9.9万亩规模经营地块边收获边整地,封冻前顺利完成大机械高标准整地任务,5.7万亩玉米秸秆实现全量翻埋还田,4.2万亩大豆地块完成深松整地。自2018年至今,太东乡进行了许多的探索。太东乡以秸秆还田为切入点,进行统一征地作业。2018年秋,太东乡民裕村山湾大豆专业种植合作社,抓住秸秆翻埋还田政策机遇,依托自有千万元农机合作社大机械力量,率先完成1.3万亩玉米秸秆翻埋任务。在该社带动下,全乡当年秋季完成秸秆翻埋整地6万亩,成功迈出大机械规模整地坚实一步。进通过两年的推进,2020年秋季,累计完成全乡9.9万亩大机械高标准整地,实现80%玉米秸秆翻埋还田。从秋整地三年变化来看,实现了由“逼着翻”到“主动翻”再到“抢着翻”的本质转变,为推动全乡农业生产方式根本转变找到了突破口。

  太东乡为破解“小大户”、“花花田”制约现代化农业发展制约瓶颈,以组建新型经营主体为着力点,努力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2018年秋,山湾大豆合作社理事长李忠,引导农户带地入股整合全村103户农户以地入股1.2万亩,实现整村土地规模经营,2020年玉米每公顷增产1500公斤,增收2400元。太东乡以该社为引领,使广大农户进一步认识到分散经营与规模经营的巨大差距,逐步形成自发组建合作社共识。2020年春,太东乡沿江村村干部徐付牵头,组建田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农户120户,规模经营土地1.03万亩,并按农垦经营模式规划作业区,实现规模经营整村推进。

  “今年合作社每公顷大豆纯收益9000元,入社农户亩均分红1178元,合作社规模经营实现开门红。”田野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介绍道。在规模经营典型的引领下,三年来全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由最初3个,2019年发展到19个,2020年发展到31个,入社农户达688户(含建档立卡贫困户380户),规模经营土地达9.9万亩。从规模经营主体的生产效益对比看,全乡30个农民股份制合作社,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为破解新成立的农业经营主体机械力量不足难题,以组装惠农政策为助力点,增强规模经营保障和支持。2019年,太东乡通过对比作业流程和成本价格,最终选择中国一重集团黑龙江农业机械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全乡规模经营地块全程社会化代耕托管服务主体。2020年该公司为全乡代耕服务5.5万亩土地,农机与农艺结合,达到农垦式全程机械化、精准化、科技化的现代农业种植标准。

  从太东乡两年来推进土地规模经营,组建股份制合作社的实践看,一方面国家的各类惠农政策找到配套组装承载主体,另一方面政策的注入也充分调动农户参股入社积极性。在国家轮作补贴、深松补贴、深翻补贴的政策下,2020年,又承担新增轮作试点面积5.2万亩。

  太东乡规模经营整乡推进,建立合理的轮作体系,种植结构更加合理,耕地质量逐年提高,成为企业建设原料基地,开发“第一车间”的“香饽饽”,全县重点推进的14个产业链的涉农基地链条不断向其延伸,2020年,巩固村同县内产业化龙头企业象屿集团合作建设产业基地联盟,企业规模流转土地0.5万亩建自营基地,并一次性支付三年租金,年流转费达480元,较市场价格高80元。同时,规模经营地块也是企业发展订单农业的主要对象,全乡各新型经营主体自发与象屿农产、鹏程生化等涉农龙头企业签订销售订单,粮食作物优先享受免费仓储和点价销售政策,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聚宝村国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与东方瑞雪糖业合作,订单种植膜下滴灌甜菜3000亩,2020年秋季该社甜菜实现单产3.3吨,通过规模经营节本亩纯效益达700元以上。(陈丹华 田畅)

  来源:依安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