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雪地中各卡口值守的工作人员冰天雪地中各卡口值守的工作人员

  
  近日,各地疫情引发关注,病例主要分布在农村。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依安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多措并举,根据乡村管理特点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有效解决农村疫情防控中群众参与度低、措施精准度不够等问题。

  依安县阳春乡党委书记宋学全向记者说道:“阳春乡采取‘三一三严’的办法,切实提高了群众参与度,构建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推动全乡疫情防控措施精准落实。”

  正值返乡时期,面对乡村人口流动问题,以依安县阳春乡为例,阳春乡坚持一村只留一个出口,村屯“严”管理。村屯要不要封闭? 如何封闭?谁来值守?村民代表大会来决议。

村民代表微信群村民代表微信群

  阳春乡通过建立村民代表微信群的方式,将全村村民代表和“三委”成员邀请进群,共同商议村屯封闭事宜,村民代表“线上”发表意见,最后形成“一村只留一个出口”的决议,公告全村执行。这一做法既保障了村民的民主自治权,又形成了全村上下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共识。

  面对风险地区返依人员,阳春乡实行一户一锁一封条,居家“严”隔离。对居家隔离人员上锁上封条,村民同不同意?理不理解?有没有依据?村民代表大会来评定。

  阳春乡通过召开网上村民代表大会,支部书记通报全村重点人员情况,村民共同商议居家隔离措施和期限,最后形成了“一户一锁一封条”的共识,并付诸实行。这一做法既确定了严格的居家隔离措施,又形成了由村民代表决议的有力依据,同时获得被隔离观察人员的支持和理解。

乡镇各村设立疫情防控卡口乡镇各村设立疫情防控卡口

  除以上措施以外,阳春乡各村以屯为单位,组建了由村干部、党员、村民参加的“疫情防控巡查队”,做到一屯一个巡查队,流调“严”管控。巡查队在全员核酸检测数据的基础上,每天对本屯每户新增或可能返乡的人员进行时时监控,及时有效掌握外出务工人员、大学生、高中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的详细情况,并建立流动人口“大数据”台账。巡查队实行“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管控严。同时,巡查队在工作中,及时发现并取缔村民聚会喝酒、打麻将、红白事、杀年猪等聚集性活动,有效防范和杜绝了村民聚集带来的风险。阳春乡的“疫情防控巡查队”也是“疫情防控服务队”,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等生活困难群众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三一三严”在实践中取得良好成效,目前,阳春乡已劝返有意愿返乡探亲、外出务工等人员 820 人,占计划返乡人员总量的 98%。(陈丹华 田畅)

  来源:依安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