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防护面罩,一张脸,只剩下两只眼睛。刘某、李某某……准确的信息登记,是她对每个归乡的人的责任。她就是火车站卡点志愿者李雨昕,一名返乡的大四学生。

  像李雨昕一样在克山高速收费站、火车站检测站点值守的一线青年志愿者共有25名。由于以上两个检测站点较远,在团县委组织下,成立了克山青年志愿者爱心车队,车队共35人。其中两辆车固定用于接送克山高速收费站、火车站检测站点值守志愿者。其余车辆随时听从调动,开展志愿活动,拉送物资等,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表达对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抗“疫”人员的感谢和敬意。

  车队队长张晓光说:“我每天接送的志愿者大部分都是返乡的95后大学生,他们三班倒,最后一班得到晚上22点,看到他们在卡点的吃苦劲,我真的挺感动,有的人一上车就睡着了,都不忍心叫醒他们。”

  为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疫合力,克山县迅速反应、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在县域内各媒体平台发布动员令,招募抗疫志愿者,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生力量。

  1月14日,团县委在团属媒体共青团克山县委员会、魅力克山、克山政务等平台发布招募公告,短短24小时之内,已有148名青年志愿者报名参与,截至目前,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447人参与报名,已上岗志愿者220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2000小时以上。

  据了解,现克山县域内共有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无职党员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红十字救援队志愿者、鼎呈志愿者协会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6大志愿服务群体,1000余人,主要由返乡大学生、无职党员、教师、个体经营户等志愿者组成。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方位参与网格排查、全员核酸、卡点值守、入户宣传、便民代办、后勤保障、代跑帮办等300余处志愿服务岗,配合相关部门有序参与防控工作,切实发挥生力军和先锋队作用。

  志愿者群内一经号召,咻咻咻……微信提醒声不断,群中纷纷回复,“姓名+联系方式”,表示随时可冲锋陷阵。寒风凛冽的北方冬季,早上不到七点二十,志愿者们均已出现在各检测点,随时准备参与核酸检测工作。

  克山县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以来,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鼎呈志愿者三支志愿者队伍共出动160余人到县内各检测点协助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各级志愿者队伍在信息登记、扶老携幼、维护秩序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为核酸检测高效有序进行贡献着青春力量。

  疫情还未消散,温暖仍将继续。接下来,团县委将结合疫情发展,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志愿者储备工作,主动联系、对接相关单位,组织志愿者投身到秩序维护、小区卡口值守、物资运送、宣传防疫知识等服务中去,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让我们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要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众志成城,共渡难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王超 冯乐行)

  来源:克山县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