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诚信之星”发布特别节目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总台央视财经节目中心具体统筹策划,隆重发布了12个获得“诚信之星”称号的个人及单位,讲述了他们的先进事迹、展现了新时代的诚信之光。

  2020年12月23日,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从中国探月工程负责人手中接过搭载证书时,抑制不住满脸的激动。飞鹤奶粉刚刚伴随嫦娥五号登上月球,并又成功实现地月往返。这是世界上第一款登月的奶粉,在全球众多的奶粉企业中,飞鹤飞得最高最远。

  58年前,飞鹤乳业创办于黑龙江省的一个偏僻农场,因为生态环境优美,许多丹顶鹤栖息在这里,飞鹤因此得名。但长期以来,飞鹤发展并不顺利,到2000年时更是处于濒临破产的边缘,在这一年,冷友斌带领着一批农场职工负债1000多万元买下了飞鹤股份,飞鹤从此开始了新的航程。

  冷友斌:我们每一罐奶粉出厂都是带着承诺的,都是带着诚信的,都是带着未来我们宝宝希望的。

  当时刚刚富裕起来的中国消费者越来越追求营养和健康,市场对乳品的需求出现井喷。中国奶企养奶牛的速度,跟不上消费者喝奶的速度,冷友斌看到,许多同行为了占领市场,放弃自己养牛,而是大量从国外进口低品质的大包奶粉,然后再加水制成乳品销售,这让冷友斌忧心忡忡。

  和鲜奶相比,还原奶的成本很低,营养成分同样也很低。冷友斌认为,如果奶企靠这样的产品挣钱,这就是昧心钱,企业更是缺乏最基本的诚信。果然,2003年安徽阜阳出现了大头娃娃的恶性事件,一些非法企业生产毫无营养的假奶粉欺骗消费者,引发了全社会的愤怒声讨。

  冷友斌:非常严重的打击,使我们乳业的诚信最起码倒退了10年、20 年。对我们的教训就是,我们要真正的去做基础,基础的基础就是奶源。

  冷友斌痛定思痛,一罐好的奶粉,必须要从好的奶源抓起。飞鹤必须要建立自己的万头奶牛牧场,把奶源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但建自己的牧场,需要花好几十亿的费用,再加上数量庞大的奶牛的日常饲养、挤奶、清洁、防疫,飞鹤将面临巨大的管理风险。

  2007年,在冷友斌的坚持下,飞鹤贷款建成了自有牧场。很多同行嘲笑,背负沉重的债务,飞鹤还能飞得起来吗?谁也没有想到,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了,那些不能自主掌控奶源的奶粉企业,纷纷沦陷。

  当天晚上,央视新闻联播向全国观众通报三聚氰胺的查处情况,全国共有22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因为产品检出三聚氰胺而被查处通报,其中包括众多乳业巨头。而当新闻播报飞鹤是检测中为数不多的质量合格企业时,冷友斌哭了,长期以来所受到的质疑和嘲笑,多少年在执着和坚守中默默承受的委屈与辛酸,在这一刻都化成了热泪。诚信是金,没有谁在这一刻比冷友斌更懂得其中的含义。

  冷友斌:我们很多员工都抱一起哭,尤其是生产基地的,就觉得我们这么多年的功夫,外边这么质疑,但是飞鹤没有三聚氰氨,没有质量问题,大家觉得我们确实是做对了一件非常伟大的事。

  虽然飞鹤在三聚氰胺事件中经受住了考验,但整个中国奶粉行业却因为这次事件遭到了灭顶之灾。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奶粉彻底失去了信心,国产奶粉在市场上节节败退,从大城市退到县城,从县城退到农村。不仅中国人不认可国产奶粉,而且在国际场合,中国奶粉俨然成了一个笑话。

  外国同行的态度,深深地刺痛了冷友斌,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不信任,更是让冷友斌感到痛心。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外品牌的奶粉占据了中国市场80%的份额,中国宝宝的口粮,凭什么让外国人掌握?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的饮食结构,导致不同国家的母乳成分存在差异,而不同国家的婴幼儿奶粉,则是根据本国的母乳成分研制的。如果中国宝宝,长期喝美国标准的奶粉,其成长发育可能会出现诸多隐患。

  为了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飞鹤不仅建立起了从饲料到养殖,再到加工和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做到原辅料可追溯、产品质量可控制、产品销售可追踪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同时飞鹤研发人员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在全世界率先研究出了最详尽的中国的母乳核心营养成分的结构比例,中国人终于站在了全球奶粉研究技术的最前端!

  冷友斌:所以我们的定位就是做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就是说飞鹤的婴幼儿奶粉是最接近中国的母乳营养成分的配方。

  飞鹤的努力,终于赢得了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的信赖,2020年,飞鹤奶粉销售额在中国高端奶粉市场遥遥领先。同时,飞鹤奶粉凭借优异品质,从2015至2020年连续六年摘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重新为中国奶粉企业赢得了世界的尊敬。

  冷友斌:因为宝宝才是国家的未来,是一个国家未来能否强大的支撑体,如果他们这一代宝宝营养缺失或者不健康的话,可能会影响未来20年以后整个国家的发展,所以我们认为这件事非常非常重要,我们是要拍着良心来做这个事业。

  来源:央视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