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友谊宫食品厂改造项目推进会召开,就友谊宫食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执照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认证办理、项目施工许可、消防报批、环评报批、外网配套支持等事项进行了讨论和研究,就项目涉及有关单位分工和项目推进做了具体部署,确保项目能按计划于 2021 年 3 月份开工,5 月份投用。

  “ 建新厂将催生友谊宫食品‘老字号’的发展新动能,丰富市场供给,进一步增强哈市食品产业的竞争力 ”,项目投资建设运营方哈城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借助友谊宫的品牌优势和独有的食品特色,友谊宫食品已成为哈尔滨市饮食文化的一张名片,但受现有生产场地限制,食品生产规模不足,产能受限,原址改造也难以达到现代食品企业要求,产业发展面临瓶颈。为此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提出了对友谊宫食品厂建设、宾馆建筑功能修缮改造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决定开辟新的生产场地,建设新工厂、打造新形象、开拓新市场,满足日益增加的市场需求,提升友谊宫食品 “ 老字号 ” 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

  按规划,友谊宫食品厂改造项目将着力打造成为集地方特色食品生产、老字号文化展示、工业体验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生产基地,助推友谊宫食品发展成为哈尔滨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龙头。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各类肉灌制品 890 余吨、主食类 1350 余吨、豆制品 80 余吨、面点类 240 余吨、特色类食品 50 余吨,共计 60 余个品种 2610 余吨食品,将有力供应市场,丰富哈尔滨市民餐桌。

  友谊宫食品来源于友谊宫餐饮特色菜品,具有鲜明的中西合璧饮食文化特点,一步步从星级宾馆摆上百姓餐桌,记录着哈尔滨的城市饮食文化发展和市民口味变化。

  资料显示,友谊宫食品历史可溯源到 1956 年,当年中苏友谊宫(友谊宫前身)建成后,为了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和满足前苏联援建专家的需求,在全国各地引进大批烹饪服务大师和专家,邀请了多批次前苏联烹饪服务专家指导和传授俄式西餐技艺,形成了中苏友谊宫满汉宫廷菜和俄式西餐为主的餐饮特色。

  以张春仁大师、刘西尧大师、孙玉民大师、周广会大师、由显英大师等为代表的餐饮团队,在继承传统菜的基础上,结合俄餐、满汉宫廷菜和各个传统菜系的特点,研究制作出了独具中苏友谊宫独特风格的系列菜品。“ 狮子滚绣球 ”“ 奶汁桂鱼 ”“ 罐焖羊肉 ”“ 奶油元鸡脯 ”“ 烤乳猪 ”“ 口蘑里脊 ” 等中俄大餐,蜚声中外,使哈尔滨中西合璧的饮食文化特色得以发扬光大,这些菜品曾多次为中央领导和外国宾客品尝,受到广泛好评。

  其中,市民熟知的友谊宫食品系列中,由显英大师研制的 “ 渍香瓜 ” 是以俄罗斯泡菜配方为基础,用龙江黑土地特产香瓜为主料,结合中西餐特点和宫廷菜口味制作而成,一度作为哈尔滨对外交流的礼品。张春仁大师在家传宫廷菜基础上结合中西餐特点,研制出了独具友谊宫特色风味的 “ 罗汉肚 ”、“ 松仁小肚 ”。周广会大师在吸收俄式烘焙基础上,开发制作出了备受中外宾客喜爱、哈尔滨人家喻户晓的友谊宫面包系列和蛋糕西点面食系列产品。

  60 多年过去,通过友谊宫前辈大师们不懈创新创造,一辈一辈师傅带徒弟式的延续传承,友谊宫特色风格菜品不断丰富发扬光大,在全国各类大赛大展上屡获殊荣。友谊宫食品也同步吸收时代元素,新品不断增加丰富,传承着接待前苏联专家援建时期的地道味蕾,凝结着中俄饮食精华,以纯正的口味和独特的文化内涵,受到越来越多哈尔滨市民的喜爱,成为一张散发着浓郁哈埠风情的饮食文化名片。

  来源:ZAKER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