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黑龙江大米节的“十大活动”之一的稻米品评品鉴活动,10月24日上午10时在省农科院创新大厦启动。省农业农村厅李连瑞一级巡视员宣布2022年黑龙江大米节品评品鉴活动正式启动。省农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娣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省农业农村厅总工程师杨淑波主持。

  在启动仪式现场,农业农村部谷物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哈尔滨)副主任史冬梅介绍了参评样品征集情况及大米样品的特点,公证处公证人员对参评样品进行编号并公证。本次大米品评品鉴活动样品是按照企业自愿的原则,面向国内外公开征集的,样品类型多种多样,既有审定多年的获奖品种也有刚刚审定的优良食味新品种、既有清新淡雅的香稻品种又有口感黏糯的软米品种,既有产自寒地黑土的优质品种也有来自盐碱地的耐逆品种。截止2022年10月20日,农业农村部谷物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哈尔滨)共收到来自国内20个省和国外7个国家的参评样品666份,其中国内样品629份、国外样品37份,比上届增加了178份。根据样品的品种类型分为粳米组和籼米组,粳米组样品473份、籼米组样品193份。与历届大米节相比,本届参评样品数量显著增加,企业参加品鉴活动更加积极踊跃,特别是我省参评粳米数量达到385份,契合我国第一粳稻种植大省的地位。

  接下来几天,品评品鉴委员会将按照稻米品评品鉴规程,完成大米外观、理化、品种真实性、纯度等相关检验,并组织评审专家对样品的食味进行品鉴,经初评、复评和终评三轮品鉴,最终产生本届大米节品评品鉴所有奖项。

  为体现品评品鉴结果的科学性、专业性和权威性,本次大米节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依据专业规范标准的品鉴流程,采取仪器检验测定和专家品评品鉴相结合的办法,确保实现品鉴结果“四方认可”,即社会认可、专家认可、参评单位认可及消费者认可。

  据悉,本次大米节稻米品评品鉴活动邀请了国内著名水稻品评品鉴专家,分别组成复评和终评两个品评品鉴委员会,针对实验室初评的品鉴结果进行复评和终评。本次品鉴采用“暗码”评比方式,复评环节由24位专家组成,针对实验室初评结果进行品鉴,选出粳米组、籼米组前30份样品,进入终评。终评环节由36位专家进行现场品鉴,最终评选出2022黑龙江大米节金奖、银奖、铜奖及优秀奖。

  稻米品评品鉴活动,旨在展示世界各国稻米产业最新最优成果,确立优质大米的国际标准,引导国际优质水稻育种、栽培、加工技术新方向。同时,搭建了黑龙江与国际、国内优质大米主产区交流的平台,宣传推广“黑土优品”区域公用品牌,展示最优、最绿、最香、最安全龙江“黑土优品”形象,营造现代农业振兴良好环境,加快黑龙江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中国饭碗”装进更多的黑龙江优质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