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诚信全知晓”。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加快“诚信宁安”建设,宁安市营商局积极推广应用“码上诚信”,优化市场环境,提升监管效能,拓展“码上诚信”应用场景。

  “码上诚信”是依托省公共信用平台建设的具有信用信息归集、信息展示、消费者评价、预警和宣传功能的微信小程序。消费者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即可了解市场主体基础信息、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守信激励信息、失信惩戒信息、自愿注册信息、主动承诺信息及其他反映信用状况的信息,实现信用状况全知晓。

  据悉,宁安市在多领域开展码上诚信活动,在鼓励市场主体亮码经营的同时,大力倡导消费者参与扫码并做出评价。

  “码上诚信+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助力非遗文化遗产宣传推广,促进企业规范经营,开展“码上诚信+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省级非遗产品韩铁花清真食品糕点赋码,通过在产品外包装粘贴诚信码以实现亮码销售,厚植诚信品牌效应。

  “码上诚信+药品”,工作人员深入药品经营场所进行“码上诚信”赋码,倡导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到“码上诚信”扫码评价中,争做“码上诚信”参与者、监督者。通过扫码,全面了解药店相关信息及诚信度,并给予评价,让购药更放心、更安心。

  “码上诚信+办公、文化用品”,工作人员详细讲解“码上诚信”小程序的应用,演示操作步骤,并将“诚信码”发到经营者手中,鼓励引导经营者将展示自身诚信信息的“诚信码”张贴至经营场所的明显位置,消费者通过微信扫码后,即可获知商家基础信息、守信激励等相关信息,并对守信承诺、货真价实、服务质量方面做出评价,消费者扫码评价即可享购物满减或赠送小礼品优惠。

  “码上诚信+商超购物”,工作人员深入各大市场、商超赋码,宣传“码上诚信”,帮助经营者在醒目位置张贴二维码,商家主动亮码的行为,不仅提升了市场主体诚信经营意识,而且增强了群众参与度,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信用监管新格局。

  “只要扫扫二维码,就可以了解一个商户经营状况,就可以知道是不是信用门店,最重要的是直接可以参与信用评价。这个‘码上诚信’还真有用!”一位进店后刚刚扫过码的小伙子说道。

  下一步,宁安市营商局将进一步拓展“码上诚信”应用领域,并以“码上诚信”平台为基础,扩大“信用+守信激励”覆盖面,推进“信用+精准监管”,让守信市场主体享受信用红利,体现信用价值,助力创建文明城市,优化营商环境。(来源:宁安市营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