靺鞨绣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刺绣中的油画”。渤海靺鞨绣是根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满族祖先的传统民间手工刺绣。1300年前唐代渤海国都城上京龙泉府(即现在的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所属宁安市渤海镇)史称“海东盛国”,它以粟末靺鞨族为主体,有较先进的手工业、北柞蚕丝业、刺绣业等社会生产门类, 1975年出土的“舍利函”丝织品已经印证。渤海国的后裔牡丹江流域的满族人继承了古代百姓使用的传统刺绣针法鸡爪针,现发展为“三角针”, 针脚比较大, 针法由大到小,四至八层叠加,丝线并股参色,形态类似五角星所刺绣出来的艺术作品细致精巧、色彩艳丽、景色逼真,即有江南刺绣的柔美又具北方人粗犷豪放,大气磅礴的性格特点,形成了独特的民族工艺,作品制作技艺精良考究,制作风格散发着浓厚的乡土气息,惟妙惟肖,观者如林奇境被誉为刺绣中的油画,是中华民族刺绣大家园中的一朵绚丽奇葩。

海陵王完颜迪古乃 海陵王完颜迪古乃
金太宗完颜吴乞买 金太宗完颜吴乞买

  传人孙艳玲简介

  祖辈是原满族正黄旗,渤海靺鞨绣第四代传承人。孙艳玲在传承渤海靺鞨绣刺绣技术基础上,以东北冰雪景观为主题创新发展了渤海靺鞨绣艺术。除自己刺绣外,还成立了传习所,教授徒弟5000多人,对于继承民族文化遗产、弘扬中华文明具有重大的现实价值和历史意义。孙艳玲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渤海靺鞨绣传承人;中国劳动部手绣技师;牡丹江市工艺美术大师;牡丹江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手工编织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茧丝绸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女企业家协会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