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老窖酒业,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作为中国寒地生态白酒的代表,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大庆老窖的发展经历了东北上个世纪的巨大变迁。

  始建于1914年,东北有名的“厚德隆”酒厂是大庆老窖的前身,在中华民国时期就已香漂黑土地。

  1946年,东北解放改名为“大同酒厂”。1949年建国后,进行了大规模扩建,并正式更名为“大庆老窖”,在新中国初期,大庆老窖见证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工人,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用人肩扛、破冰取人拌泥浆池等惊人方式一举改变了我国石油工业落后面貌的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曾先后被用来招待过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华国锋、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以及多个国家元首、许多世界知名人士和国家国际、国内重要团体。

  八十年代,国家投资对大庆老窖进行扩大再生产,年产量达682吨,推出了浓香和兼香的老窖酒、陈麯酒、禧酒等30多个品种,在东三省享有盛名,被誉为“北方小茅台”。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因国有改制原因,大庆老窖逐渐淡出了白酒市场。

  2012年,投资1.5亿元重新启动的大庆老窖项目,拥有国内先进的粉碎、酿酒、灌装和生产加工设备,并修复了原厂的212口古窖池。与中国浓香鼻祖“泸州老窖”达成深度合作,酿造、生产、工艺、品质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推陈出新的大庆老窖厚积薄发,迅速占领了东北的白酒市场,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中国寒地生态白酒典范优势

  “北方湿地气候”,大庆湿地面积占全国已知湿地面积的1/3,空气湿度大,极其适宜白酒微生物生存。

  “三江生态水”,大庆老窖水源来自嫩江、松花江和当地天然降水,好酒须得好水酿,有百湖之称的大庆生态水系为大庆老窖提供了优秀的水源基础。

  “肇源优质红高粱”,全国十大名酒所用红高粱均来自黑龙江省大庆的肇源,具有得天独厚的大庆老窖全部采用精选的肇源优质红高粱作为原料,构成了高品质白酒的基础。

  “212口百年古窖”,百年时光历练,数以万计的微生物浸染、潜心传承的古法智慧,造就了212口真实古窖的历史气韵。每克窖泥含近亿的微生物,为大庆老窖良好酒质创造了不可复制的古窖环境。

  大庆老窖的品牌骄傲

  1984年被评为市优质产品;

  1985年至1989年连续两届被评为黑龙江省优质产品;

  1994年荣获黑龙江省优质白酒精品奖;

  1996年被市政府评为大庆知名商标;

  1996年8月荣获中国地方名优产品博览会金奖名牌,同年又被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评为中国公认名牌产品;

  2012年11月被 大庆品牌协会、大庆总商会、大庆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局授予“大庆老字号”;

  2013年1月,大庆老窖被黑龙江食品工业协会评为“首批东北特产食品”;

  2014年12月,大庆老窖酒被授予“龙江老字号”的称号;

  2015年4月,大庆老窖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2015年,大庆老窖传统酿造技艺及百年窖池已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