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公布2016年广东省高校重点学科名单,广州商学院电子商务学科获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立项建设。重点学科是什么?建设重点学科对学校发展有什么作用?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广州商学院有关负责人。

  问:恭喜贵校电子商务获批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能否介绍一下重点学科是个什么概念?

  重点学科一般是指高校或学术性科研机构,将集中的资源用于某些学科,以实现人才和技术上的突破,在激烈的竞争中占领学科建设与发展的一席之地,这些学科被称为“重点学科”。

  问:重点学科对一个学校发展有什么作用?

  电子商务学科获批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对学校发挥重点学科辐射作用,带动校内其它学科发展,形成优势学科集群,激发学校发展内生动力,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服务社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问:怎样才能获批为重点学科?  问:怎样才能获批为重点学科?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重点学科应符合以下要求。

  1.在国内同类学科领域有较明显的优势或者特色,学科发展前景良好,对行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

  2.拥有学术造诣高、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或省内知名的学术带头人,有一支稳定的、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

  3.与行业或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对接当地支柱产业,承担较多的重大研究项目,且预期可产生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成果或经济、社会效益。

  4.具有较为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教学质量位于省内同类学科的前列,教学工作成绩显著。

  5.学科的建设规划和改革方案对重点学科建设有较好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问:既然获批重点学科这么难,那贵校电子商务应建设得不错,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问:既然获批重点学科这么难,那贵校电子商务应建设得不错,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广州商学院电子商务始创于2000年,经过17年的实践和探索,逐步形成了电子商务学科独特的优势和特色。该学科“以网络创新和创业为核心能力”为人才培养目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专业设置市场化,教学科研应用化,实践实训真实化,赛事活动专业化”办学模式,组成了具有较强“双师型”和“电子”或“经济管理”知识背景的教学团队。

  近年来电子商务管理学院获得了国家教育部科研项目、广东省教育厅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广东省民办教育专项资金项目和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共计20多项,获得科研经费200余万元。

  电子商务在学校规划中定位是重点建设学科,同时又是特色建设专业。通过多年的重点建设,电子商务专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我校已经产生较为明显的引领示范作用。

  2012年,电子商务获批成为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13年,依托电子商务专业建立的管理技术教学实验中心获得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

  2014年,电子商务专业与奔达康集团共建的实践基地获得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立项;

  2015年,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获得广东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项目立项建设;

  2016年,依托电子商务学科建立的广东中小微企业网络创业孵化基地获得广东省教育厅的专家组验收通过,成为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2016年4月,广州商学院成为“广东省高校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基地,率先与京东等企业携手共建校园电商人才生态圈;

  2016年6月,学校投资400多万元的电子商务学科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广商创客空间”挂牌成立,这将成为学校培养“以网络创新和创业为核心能力”电子商务人才的重要平台,有利于服务区域经济的发展。

  目前,电子商务学科已形成以电子商务专业为龙头,以电子商务及法律、市场营销、物流管理、国际贸易和金融学等相关专业为支撑的电子商务学科群。

  问:贵校准备怎样推进特色重点学科建设?  问:贵校准备怎样推进特色重点学科建设?

  根据省厅文件要求,到2018年,建设的特色重点学科水平明显提升,师资队伍建设、自主创新能力及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升,产教融合更加深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到2020年,建设的特色重点学科的自主创新能力、社会服务能力以及竞争力显著增强,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学校将按照这个规划,把电子商务学科建设成为在广东省有示范意义的特色重点学科,从理论方面构建广东省电子商务商业新模式;从人才培养方面探索具有广东特色的电子商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从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为电子商务重镇——广州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