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连 毕雷)目前,北大荒股份庆丰分公司40万亩水稻陆续进入拔节孕穗期,也是水稻攻大穗、形成高产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分公司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加强以追穗肥、防病虫害为主要内容的田间管理,为夺取水稻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笔者在分公司基层管理区水稻田间看到,一望无际碧绿的水稻分蘖茂盛,长势喜人。为确保各项增产措施落实到位,分公司以实施水稻高产创建项目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提高水稻田间管理水平。稻农们正在农技人员指导下,科学追施穗肥,全力构建水稻高产群体,为秋粮丰收“争足穗”“攻大穗”。分公司还印发《农情科技入户手册》,引导稻农加强孕穗期田间肥水管理,保证田间适量水层,以防缺水影响幼穗分化,造成穗短小、粒少、空瘪粒多,及时追施孕穗肥。

  与此同时,这个分公司积极做好病虫害防控,严格实行“天天调查、五天一报、重大病虫害突发事件随时报告”制度,加强水稻穗期防治,重点抓好稻瘟病、纹枯病等病虫害防治,确保水稻孕穗期旺盛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