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5月7日,在北大荒农业股份庆丰分公司第七管理区三站整地完毕的水田里,绿油油的水稻秧苗整齐有序的摆放在本田一侧,这是分公司推广“两个模式”种植新技术措施,助力农业节本增效的一个缩影。

  “插前寄秧”技术是在插秧前先将棚内秧苗起苗后,秧苗与秧盘不分离运输到本田,按每个格田用秧量整齐摆放到格田池埂一侧,并保持水层3厘米左右,寄秧4~5天后再进行插秧作业。这样不仅能提前运苗缓解插秧时段劳力紧张,每亩地可减少人工费用15元左右,还能防止出现超龄秧、隔夜秧,脱水秧、徒长秧现象。秧苗提早进入本田,适应外界环境,植伤轻、缓苗快、分蘖早,能够在插秧时做到取秧量均匀,缺穴少,减少人工补苗量,既节省用工成本,又解决了下雨天运苗难的实际问题。

  目前,水稻秧苗均已达到三叶一心待插状态,应用“插前寄秧”技术种植的水稻秧苗正在紧张有序摆放到格田中。

图为技术人员指导种植户起秧苗图为技术人员指导种植户起秧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