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所需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地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石晶 魏然)“孩子有个头疼脑热的跑医院太折腾,现在居然在手机上一点,就能一对一给孩儿看病啦,还是免费的!”如今,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的专家开展互联网医疗,为冰城患儿问诊时,常常会听到患儿家长由衷的赞叹,切实增加了群众对医改成果的获得感。

  党旗所指,心之所向。开展互联网医院线上咨询、设立全省唯一的儿童发热门诊、建立远程会诊中心、健康扶贫培训基层医师、百日优质服务活动等一系列举措,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开,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以落实,不断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需求,不断破解群众就医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以务实之举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和信任。

  精细化管理 跑出儿医人“抗疫加速度”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慎终如始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12月初,进入非常时期后,儿医人更是积极行动,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历时9天疫情防控阻击战,“外防输入、内守平安”,筑起流调、消杀、防控“三道防线”,快速阻击、阻断疫情传播风险,严防严控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点,实现“零感染”,有效保护全院1800多名工作人员以及在院患儿、陪护家属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模式和经验。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面对门诊按下“暂停键”,互联网医院“网上门诊”24小时开通,40个临床科室186名医师,进行线上问诊医疗服务,患者足不出户就能得到相应的诊疗指导和就医建议,累计线上问诊量达千余人次。

  当群众真正有事时,儿医人办成了实事。儿童医院秉承“平战结合”的理念,全面细致的院感防控工作已经深入到医院各项常规工作中,努力做到医疗抗疫两不误。 

  加强学科群建设 提升核心竞争力

  潼潼(化名)是8个月大的婴儿,当他还在妈妈肚子的时候,就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为了解决这个“心头大患”,家属带着襁褓中的潼潼来到了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就诊。心胸外科副主任戚家峰带领团队采取右侧腋下小切口微创的方法为患儿手术治疗,该手术为东三省首例右腋下微创法洛四联症手术,填补了东三省小儿先心病微创手术的空白,标志着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在小儿先心病微创治疗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为龙江患儿先天性心脏病微创治疗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也使省内患儿不出省就能得到全国最好的救治。

  这场意义非凡的手术便是医院重视人才引进战略下的落地成果。医院以超常规举措培养、引进、留住、用好人才,真正把“第一资源”转化为“第一动力”。

  2021年4月心胸外科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签署心脏中心合作项目,项目签约真正做到患者不动、医生动,实现哈尔滨市儿童医院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医疗服务的同质化,更好满足龙江心脏病儿童对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多样化需求。

  多年来,医院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重点培养学科领军人才,发展壮大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加快建设创新人才队伍。

  人才引领发展,让冰城患儿不出龙江便能享受高质量医疗,不断提高患者和社会对医院的满意度和认可度。加强医院学科群建设,持续提升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让群众就医更精准,更有效。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孙新刚表示,医院党委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不断提升教学科研实力和医疗质量,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谱写新时代健康哈尔滨新篇章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