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市区徒步观景 周边游泡温泉|赏冰乐雪 户外大神带你去撒欢儿

  ZAKER 哈尔滨记者 叶勇

  在冰天雪地里狂欢撒野,享受冰城特有的冬季景色,大批市民玩起了城市周边游,拖着雪圈、带着雪板,全家上阵去撒欢儿。

  上周六,市民小李开车带着家人前往阿城区的交界镇赶大集。新鲜的猪肉、牛肉冒着热气,农家豆包、干豆腐、大豆腐、大煎饼,吃的、用的大集上应有尽有,足足逛了一个多小时,采购了小半车的东西,一家人玩得兴高采烈。

  吃过午饭,小李带着儿子到旁边的三尖砬子。小山不高,踏着厚厚的积雪,伴着 “ 嘎吱、嘎吱 ” 的声音,全身心地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别有情趣。

  无独有偶。前些天,在黑龙江户外运动微信群里,大家探讨起户外装备和性能来,-40 ℃的寒冬里该用什么品牌的睡袋、防风帐篷、踏雪板等。虽说专业的户外运动装备价格不菲,可还是引来一些户外运动发烧友的追捧。

  省体育总会户外运动专业委员会主任高汉波介绍,东北有着得天独厚的冬季户外运动资源,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国内外户外爱好者前来体验,雪地露营、雪洞露营、雪原穿越、冬钓,都是大家喜欢的项目。要开展这些活动,需要有专业的装备和技术做支撑,才能保证安全。高汉波说,目前我省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按照相关规定,近期将适当组织一些冰雪户外运动,和大家一起到冰天雪地里去撒撒欢儿。

  南方花仍艳,北方雪正飘。大自然赋予每一方水土不一样的风景,四季分明的冰城,自然有着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独特魅力。市民赏冰乐雪热情正高,记者也找到多位户外大神,总结出几条冰城市区及周边的好去处,有景、有玩,还有好吃的,大家不妨去转一转,感受咱东北浓浓的火热生活。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近途:徒步线路多,沿途有美景

  线路一:松花江滨洲铁路桥——滨水大道——松浦大桥

  从松花江滨洲铁路桥南岸出发,步行铁路桥过江,一路欣赏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象。经过铁道兵启航纪念塔,远眺哈尔滨大剧院美景,沿滨水大道江畔而行,至松浦观江国际小区,再从松浦大桥返回至江南。

  徒步线路全程约 10 公里,途经江北糖厂小区,有多家铁锅焖面小店,很有特色,可选择就餐。

  线路二:公路大桥——群力音乐主题广场——阳明滩大桥

  从公路大桥下,依岸西行,一侧是冰封的母亲河,一侧是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都市,从岸边景观公园、外滩生态湿地穿行,满眼银装素裹。

  徒步线路全程 5 公里左右。

  线路三:黛秀湖公园——远大生态园——朝阳道口

  从黛秀湖公园出发,沿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一侧的马家沟河岸边一路南行,经过远大生态园、香坊冰上运动中心,沿途可见市民在进行冰上运动,有抽冰尜的、打雪圈的,还有放飞筝的,冰场上还有人在打冰球。一路上,时而走进公园时而进入村庄,走到朝阳道口后,可乘公交车返回。

  徒步线路全程 6 公里左右。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中途:温泉、大集和滑雪,总有一款适合你

  线路一:体验寒地温泉

  从哈市自驾前往位于宾县西南部的英杰温泉,全程约 80 公里,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前台工作人员介绍,该温泉出水温度 52 ℃,是非常优质的寒地温泉,属于 4A 级天然寒地极品温泉。八十多个生态露天汤池,为游客带来 “ 山水之间泡温泉 ” 的仙境式体验,该温泉今日正式开放。

  此外,在哈市周边还有枫叶小镇温泉度假村、大顶子山温泉、美丽岛温泉等,具体开放时间,市民需要与商家沟通确定。

  线路二:赶农村大集,淘年货

  哈市周边的乡镇每周或每 10 天,都会有一次大集。一些户外爱好者对阿城区的交界镇和平山镇大集情有独钟,原因是这两地的赶集日分别是周六和周日。

  两个集市一直持续到中午,笨猪肉、蕨菜、蘑菇等山货是集市上的一大特色。集市上还可以买到知名的平山干豆腐、亚沟黏豆包、牛肉、大煎饼等。除此以外,集市周边还有很多经营了多年的小饭店,杀猪菜、炖江鱼、家常菜 …… 家家都有拿手菜。酒足饭饱后,大家还可以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到周边的小山上转一转。

  交界大集(周六),单程自驾路程约 70 公里。平山大集(周日),单程自驾路程约 90 公里。

  线路三:雪场乐趣多,雪地穿越有挑战

  在哈市周边有大大小小滑雪场几十家,其中小型雪场以阿城区域内居多。除了滑雪外,还可以开展雪地足球、雪圈、雪爬犁等冰雪娱乐活动,是一个能带着一家老少去游玩的好去处。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平山神鹿滑雪场、二龙山龙珠滑雪场规模要大很多,也更专业,适合有滑雪基础的朋友参加。

  “ 到玉泉威虎山雪地穿越是一项有挑战的项目,需要有专业人员带领。” 高汉波介绍,从主城区出发到玉泉镇,然后徒步进山,升降高度和距离可自行选择。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远途:小镇、美食和雪山,这些风景你不一定都看过

  线路一:亚布力——雪乡——长汀镇——横道河子——虎峰岭

  经亚雪公路前往雪乡,返程走海长公路,沿途山峦起伏、白雪茫茫,非常壮观。到达长汀镇前往古城村,看一眼宁古塔旧址,虽然只是一片空地和几棵老树,但村里的老人会给大家讲述传说中的故事。

  横道河子是一座百年小镇,中东铁路机车库、油画廊印证着小镇的历史。距此十几公里,就是有着中国第一雪岭之誉的虎峰岭,还有簸箕崴子的林海雾凇和不冻河景观,佛手山惟妙惟肖的五指佛手 …… 这些地方都可以选择一看。

  线路全程约 800 公里,适合三天两晚行程。

  线路二:哈市——绥化市榆林镇

  榆林镇上的筋饼店有几十家,选择一家喜欢的店,去品尝一顿正宗的筋饼。随后可以去东林寺、南山景区和黄崖子民俗村转一转,没准会遇到出售笨养鸡和大鹅的老乡,买回一只是不错的选择。

  全程 100 多公里,当天可往返。

  线路三:雪原穿越,还要在山上挖雪洞

  “ 雪原穿越和雪洞宿营都需要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采用专业装备进行。” 高汉波介绍,雪原穿越可以选择雪乡到雪谷、小岭到平山的雪地丘陵,需要有专业的向导带队进行。雪洞宿营多选择在积雪丰富的大锅盔和二浪河附近的雪山上,参与人员需要有较强的体力和户外经验。雪洞搭建要有经验,需兼顾通风与保暖。

  链接

  冬季户外运动注意事项

  相比夏季户外运动,参与人员更需注意安全。在出行时,一定要做好准备:

  1。 根据情况,装备登山杖、雪套、高帮徒步鞋、装有热水的保温杯等。

  2。 导航工具,包括手持 GPS 或者装有导航软件的手机(需注意低温下手机丢电现象)。

  3。 在进行雪原穿越和雪洞宿营时,在准备一天行程装备的基础上,还要加带帐篷、防潮垫、睡袋、炉头、套锅、餐具、踏雪板、雪铲、营地保暖衣物、营地鞋、卫星电话及卫星短信设备等。

  4。 雪地行走需用护目镜,避免强烈的阳光经白雪反射,造成雪晕。

  5。 选用宽松、可适量通气的保暖衣服,尤其是内衣以不易吸水的速干衣为主。建议带足三双袜子,关键时候会起到很好的保暖作用。

  特别提醒:由于疫情原因,一些区域或存在相关管控,市民出行前,需事先了解,安排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