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这件超大快递绝了!他们成功把一颗卫星从哈尔滨发到了酒泉……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希阳

  “ 快递到了,拆开时要小心哦,是颗人造卫星 ……” 你没听错,人家的快递可不是拖把、毛巾,也不是冰箱空调。

  收发快递,已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你可能不知道,每天穿梭在高速公路间的快递车辆,可不都是只满足大众购物的——近期,黑龙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经过 4 天 3 夜,将一颗卫星从哈尔滨顺利运送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作为快递行业中的特种设备运输,都能送啥?咋送?日前记者从黑龙江省顺丰速运了解到,其运送业务包括精密仪器、飞机、坦克 …… 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快递送不了的。

  货车加装气垫避震,引导车探路 “ 保驾护航 ”

  “ 送卫星嘛,也没有太过紧张,不是第一次送了。” 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孙浩然告诉记者,公司特种运输业务,除了油品及涉核物品不可运输外,其他都能送。

  与普通的货物运送不同,运送精密设备对运输过程的保障要求也更高。减震则是必须的。黑龙江顺丰速运公司设有专门的特种设备运输团队,配备了 30 多台 “ 气垫 ” 货车。一般 14.5 米的货车都是 “ 三桥 ” 即有 3 组减震设施,而 “ 气垫车 ” 则是 “ 五桥 ” 配置,减震效果更好。“ 如果用数值来衡量,‘五桥车’可以做到通过坑洼路面时震动幅度不超过 30 厘米。”

  此次赴酒泉运送卫星,“ 气垫车 ” 上阵。卫星放在一个密闭的正方体容器内,容器自带减震设置。正方体容器在车厢用绑带固定,不接触车厢内壁。再加上车辆本身的减震优势,实现对卫星最大程度的保护。即便有明显颠簸,卫星本体也不会遭遇硬碰撞。

  “ 减震设施是为了防患于未然,行进过程中避开坑洼,才是最优选择。” 孙浩然介绍,此次运送卫星顺丰速运派出的 3 台车辆中,第一辆为前导车,距离第二辆 “ 气垫车 ”200 至 300 米距离,负责勘察路况,“ 一旦发现坑洼道路,及时告诉后车避让。从哈尔滨到酒泉全程都是高速公路,整体路况不错,卫星完好性没有受到路况影响。”

  运输温度、湿度有标准,退伍军人通霄值夜

  在特种设备运输过程中,除了常规的运送人员外,还要配备专业的安保人员,确保运送货物 “ 生人莫近 ”。

  以此次运送卫星任务为例。顺丰速运的 3 台运送车辆中,有一台为保卫车,安保队由 4 名近五年内退伍的退伍军人组成。白天在路上,保卫车负责垫后;晚间停车休息时,安保人员实施值夜值守。

  此次卫星运输过程中,对温度、湿度也有严格的要求。在装车时,车厢被隔成两部分,一部分只有卫星,另一部分则放置跟随卫星的检测设备。车厢加装一套独立的柴油系统,可以 24 小时调控温度湿度。运输全程,车厢温度控制在 20 ℃至 25 ℃,湿度控制在 30% 至 60%。

  一般快递运输车辆为了提高运输效率,人休车不休,驾驶员倒班开车。但运送卫星时为了保证行车安全,白天行车、晚上停车休息,快到天黑时,车队就下高速找就近的宾馆。“ 签于近期疫情形势,我们必须做好疫情防护,防止因此影响任务完成。每次下了高速后,会第一时间找到能够快速做核酸检测的地方,晚上做检测第二天早上拿到结果,以备不时之需,不耽误行程。” 孙浩然说。

  当车队停下后,安保车要停靠在 “ 气垫车 ” 油箱旁,避免其他人靠近车辆,特别是车辆油箱。同时,安保人员夜间不能休息,每隔一时还要上车进行查看。检查独立柴油系统是否工作正常,车厢温度、湿度是否在要求范围内。

  “ 没消息就是好消息 ”,每天出发都要制定预案

  除了卫星等精密设备,特种设备运输业务还能运送飞机、大炮。运送这些 “ 大件 ”,过程中一定有啥刺激的事儿吧?孙浩然笑笑说:“ 特种设备运输几乎每天都有,讲究的就是‘稳’,想尽一切办法避免不出意外。等有意外再去处理,可能就晚了。行车在外,‘没消息,就是好消息’。”

  特备设备运输,几乎每天都有。每次出发前,车队都要做好预案。比如天气、每天大概跑多少公里、需要在哪儿休息等。每次休息后,再根据沿途路况、天气,及时调整第二天的行程。“ 这次按照预计,应该是 5 天 4 晚的行程。但临行时接到通知,行程变为 4 天 3 晚。” 孙浩然说,“ 计划第一天到绥中过夜,但为了赶路开到山海关过夜,行程多了 4 个小时。”

  即便特种设备运输晚上要停车休息,但车队 13 人中,还是配了 6 名驾驶员,每台车两人互相倒班。“ 公众可能以为像普通快递车辆似的,货车也是两人倒班开吧。” 孙浩然说,“ 其实不是,车辆一般都是主驾驶员自己的车,他对车辆更熟悉。副班驾驶员一般只在高速公路上,路况较好且不需要拐大弯和倒车时开车。进入市区或倒车时,还是有主驾驶员亲自驾驶。”

  能够从事特种设备运输的驾驶员,也都是精挑细选的,他们有 20 万公里以上的驾驶经验。“ 出门驾驶员基本不需要导航,一方面是因为看导航也分散精力。” 孙浩然说,他们常年在外,对路况太熟悉了,不仅是行走在高速公路上的活地图,驾驶技术也最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