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上眼睛,慢慢品味,花香的淡雅甜美,让心灵沐浴在这股清香中涤荡混浊、永葆纯净,经历过风雨的洗礼,花香依然怡人,给人以希望、沉浸于幸福。

  海上升明月,薇草自信香!张海薇,一个不善言辞、性格内敛的女孩,却有着一颗水晶般的心灵,父亲早年过世,家里只有她和母亲相依为命,在她决定暂别母亲只身前往武汉时,海薇的母亲说:“在我们家,薇薇是我唯一的依靠与寄托,但当我们的祖国有困难时,她作为党员应该冲到一线,我支持她!”。来到武汉后,海薇把协和西院的每一位患者都当成亲人一般,每天都尽心尽力的照顾着他们!

  昔为烈士雄,今复娇子容!张可娇,一个坦诚直率、乐于助人的女孩,在她决定出征武汉时,眼里含着泪花让年迈的母亲亲手为她剪去陪伴多年的一头长发,可娇对母亲说:“爸爸就辛苦你了,妈妈,别惦记我,我会照顾好自己”。 可娇的爸爸患有脑梗,生活不能自理,她说此次出征她最惦记的人就是父亲。来到协和西院后,她把对父亲的思念化为动力,一丝不苟的照顾着每一位患者,她说:“她希望武汉赶快好起来,她好回家照顾爸爸!”。

  文如珠玑,锦程顺达!鲍文锦,一个风趣幽默、善解人意的知心姐姐,她的母亲患有支气管哮喘,常年需要她的陪伴与照顾,此次出征这个重担就落在了年过花甲的父亲身上了,她临走时对父母说:“不要担心我,我会尽快完成任务,平安归来!”。每次进仓前她都在防护服上写着“鲍平安”,她没有忘记对父母的承诺,她说:“平安是福,我们只有自己平安,才能保武汉平安!”。

  冰心玉壶,诚德至理!刘冰,乐观向上、不卑不亢的她,从小就热爱护理事业,她常说:“人生的意义,不在于得到多少,而在于有没有真诚地付出过!”从抗击非典到抗震救灾再到今天的抗新冠肺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总是冲锋在前。此次疫情,她的爱人作为一名公安干警也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只能把年幼的儿子交给身患脑梗的父母照料。临行前儿子抱住她,哭着喊着不舍她离开,但一股勇挑重任的劲儿让她毅然决然、一颗驰援武汉的心让她从未动摇!

  这就是黑龙江省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第一组中的四朵金花,她们都来自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因平日里经常面对高风险的病种,所以今天的她们面对新冠肺炎依旧坦然、镇定。两个月的支援任务,她们并肩作战、互帮互助!她们的口号是“我逆行,我无悔!”,她们要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最绚丽的花朵!

  来到武汉协和西院不久,病区就接收了一位即将临产的孕妇,这位孕妇在家低热已经4、5天了,可因为疫情一直无法入院。庆幸的是,就在她临产前,协和西院被确定为孕妇定点收治医院,她便立即被安排入院,第二天顺利产下了一个7斤5两的男婴,为了纪念黑龙江与湖北的成功合作,她给孩子取名叫“小北龙”,现在母子已经平安出院!

  队员们齐心协力与死神抢夺患者、与时间争分夺秒!当时病区里有一位婆婆是危重症患者,有一天婆婆写了一封遗书:“死后想和妈妈葬在一起。”,简单的一句话,却让我们哽咽无数次。看过之后,我们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一定要救活婆婆!我们希望看到婆婆在美丽的江城继续幸福地生活。经过一段时间的有效治疗和精心护理,婆婆的病情有所好转,呼吸机可以撤掉了,她从不能进食,每天只靠营养液维持生命到后来的自主进食,让我们觉得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我们定时为婆婆翻身防止褥疮的发生,轮流来到她床旁,一口一口地喂她吃饭,起初她有些绝望,不肯吃东西,每当这时海薇都会安慰她并帮助她与家人连线,共同鼓励她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慢慢的她能喝两勺米汤了,到后来她慢慢的能喝半碗粥了;开始时为她更换尿不湿,婆婆连身都翻不了,到后来我们可以为她倒便器了,真的为她高兴,婆婆说“她很感谢黑龙江医疗队,在她自己要放弃生命的时候,医疗队给予了她莫大的帮助,让她有信心一定能治好!”。婆婆出院时,海薇往返骑了十多公里的自行车去医院亲自送她,回来时小腿都累的痉挛了。婆婆重获新生,我们心中的喜悦与成就感早已化做了微笑与泪水!

  有的患者全家都病了,情绪特别不好,文锦姐就把自己的红肠分给这一家人,还亲切地告诉患者说:“这是我们大哈尔滨的特产,你们一定要努力,等病好了,全家一起来我们美丽的冰城看冰灯、吃红肠!”就是用这样的点滴细节鼓舞着患者、激励着患者。

  一位肿瘤晚期的老爷爷,七十多岁了,不会普通话,沟通起来特困难,冰冰姐每次为他处置都会耐心的一个字一个字的说给他听。因为老爷爷腰痛,所以翻身特别不方便,骶尾部皮肤有些泛红,冰冰姐当班,每隔半小时就会协助他翻身,按摩受压部位 。有一次,可娇帮助老爷爷小便,老爷爷很害羞,可娇安慰到:“您和我的姥爷同龄,就把我当做您的孙女吧”,老爷爷眼里含着泪水感动的说:“谢谢你,孩子!”,每次当班,可娇都会帮助老爷爷冲奶粉、喂饭,建立了深厚的“爷孙情”。

  来到武汉这段日子,医疗队员们克服了种种困难,而战友们和患者们的点赞,就是对她们最大的鼓励。二十多度的武汉,工作时需要穿上厚厚的隔离服,外加一件手术衣,带上两层口罩,再带上护目镜,还没开始工作就已汗流浃背,每天除了负责患者的治疗护理还有生活护理,发饭、发水果、打水、喂饭、喂药、清理二便,这一系列工作下来,队员们已经气喘吁吁,但谁也没叫过一声苦!因为她们心中有信念、心中有大爱!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初读时,未能体会到这首诗的意境,可当人生有了抗疫的经历,才真正体会梅的芬芳与傲骨,不论周遭如何,即便再多寒冷、再多险阻,她们依然坚定信念、充满信心、兀自开放!

  缕缕幽香飘来,沁人心脾,仿佛一夜间,这芬芳开遍武汉街头!

  刘冰

  2020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