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动和加强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更好地面向青光眼防治需求,以临床应用为导向,以协同网络为支撑,开展青光眼及相关领域高质量临床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在哈医大四院院领导大力支持下,经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友好协商,并报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批准,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青光眼分中心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成立。这标志着哈医大四院眼科在眼科疾病诊疗水平和科研能力等方面获得了业界的肯定,也意味着医院将在眼科疾病领域的综合管理、规范诊疗工作开启新篇章。

  哈医大四院将以此次加入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为契机,规范制度建设,不断强化平台建设,切实提高临床研究水平,培养领军人才和团队,拓展和深化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青光眼分中心将围绕青光眼这一主要致盲性眼病防治需求,响应国家战略部署,提高青光眼临床诊疗水平,带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推动青光眼专业人才培养,加强医教研企协同,整合资源,不断提升全省眼科疾病的临床研究和诊疗水平,为人民眼健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哈医大四院拥有国内先进眼科诊疗设备、医疗环境和优秀的人才梯队,患者群体庞大,随访体系健全,适宜开展各项临床与新技术研究。眼科现有医护人员共40余人,是一支高质量的医疗团队,医生护士力量雄厚,所有医生均有博士、硕士学位,其中博士学位10人,硕士学位10人,博导1人,硕导4人,留学经历4人,护理团队经验丰富。拥有Tonopen手持眼压计、iCare手持眼压计、Goldman眼压计、Humphery视野计、OCTA、玻切超乳一体机等设备,已开展难治性青光眼、复杂性白内障、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脱离、斜视弱视等的诊断和治疗,近期购买睫状体光凝、oct导航系统显微镜、最新一代超声乳化系统、超乳玻切一体机、干眼治疗仪、免散瞳超广角激光扫描照相系统等。

  青光眼分中心负责人王峰教授是哈医大四院眼科学科带头人、眼科学教研室主任、留美博士后、博士生导师,是现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青光眼学组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青光眼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预防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文章二十多篇,其中在眼科著名期刊《IOVS》发表多篇文章。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眼科学》编委、美国《IJOES》编委,是《IOVS》等国外期刊的审稿人。王峰教授及其团队在青光眼诊断与治疗领域长期探索,经验丰富,尤其擅长难治性青光眼的手术治疗,开展东北地区首例CLASS手术治疗青光眼、聚焦超声睫状体成形术治疗新生血管青光眼、KDB房角切开治疗青光眼等,以及粘小管成形术治疗青光眼,个性化治疗真性小眼球继发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的微创治疗等,累计手术量三万余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归国项目等多项课题,在青光眼的分子机制、滤过术后瘢痕化的基因治疗、视神经损伤后修复机制的干预有独到见解。2021年王峰教授团队发表的新冠肺炎期间眼科诊疗秩序被frontiers in medicine评为焦点文章。今后,在院领导的支持和领导下,王峰教授将带领国家临床研究中心青光眼分中心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一起开展青光眼协同研究、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等工作,开展资源共享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工作,帮助更多眼疾患者恢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