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专家喊话:孩子性格“气质”贵在培养

  ——哈市第一医院儿内病房免费为0-7岁儿童性格分析

  (记者 江丽波 宁宇)日前,哈市第一医院儿科病房在门诊阳光大厅义诊。免费对50位0——7岁儿童进行了气质测评。

  测评发现,现在孩子的生理节律性较好,即孩子对饮食睡眠,尿便形成的生理规律还比较好。但注意力不集中及对外界陌生环境及外来刺激反应强占有较高比例,尤其是2岁到5岁的居多,这样的孩子占测评比例约1/3 。

  史湘英主任介绍,气质是与生俱来的对外界刺激的反应方式,每个儿童都有与众不同的气质,与行为发展、生活和学习方式、个性密切相关。“性格气质”是可以通过问卷形式测量的,0—7岁的儿童采用不同年龄段的气质问卷测试,然后按节律性、趋避性、适应性、反应强调、情绪本质五个维度进行分型,一般分为难养型、易养型、启动缓慢型、中间型四类,可以说,这是儿童版的“性格分析”。

  史主任建议家长,对于注意力不集中及对外界陌生环境及外来刺激反应强这样的儿童要培养专注注意力。儿童房装修要简洁实用,不要过于堆砌一些设计造型或是把很多“抢眼”的颜色应用在儿童房的空间中,色泽要淡雅,减少孩子分心的环境。比如,儿童房的墙壁不可张贴太花哨的壁纸或图画,以免孩子心乱、烦躁,不要用成年人的眼光和审美来“决策”儿童的需求。多陪孩子读书,塔积木,下棋画画,增加时间,做以上事情保持一个安静的环境,将环境安排得有条不紊,以减少孩子分心的外界事物。家长切勿要求孩子做不感兴趣或超过能力所及的事,以免他们借着不断变换活动来逃避大人的责备。

  史主任说,通过性格分析可以让家长对孩子心理活动特点有初步了了解,医生会给予一定的指导性建议,告诉家长今后注意怎么合理培养性格,让孩子健全的发展。

  史主任特别强调,孩子的气质性格没有好坏之分,测试的目的是帮助家长更好掌握孩子的心理变化,更好了解孩子的个性、特点,帮助家长找出更合适孩子气质特征的培养方式,使其健全地发展、有效地学习。每个人的专注时间,专注的能力都是不一样的,因此不要用成人克制力的标准来要求孩子,也不要盲目地与其他孩子攀比,那样你就会永远觉得你的孩子有问题,不合格,这对你孩子是很不公平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