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三个月的宝宝咳嗽有痰,请问吃小儿止咳糖浆可以吗?

  首先要看宝宝有没有感染,如果家长不能区分宝宝是否有感染,就盲目用药,在宝宝有病原菌感染(无论是细菌和支原体感染)时,使用止咳化痰糖浆的效果就不太好,而且会拖延治疗时间。如果没有感染,只是喉咙有点痰,有点发炎,这时候用止咳化痰的糖浆是有一定效果的。区分宝宝是否有感染,可在医院抽血化验或者使用咽喉部的分泌物化验检测。

  空气干燥又寒冷,宝宝总咳嗽的话,是出门还是不出门呢?出门,室外是干冷又有雾霾的空气;不出门,室内是螨虫和浮尘。

  无论哪一种,都可能会诱发孩子咳喘。有没有两全的办法?快来看看吧~

  勤洗手

  因为任何呼吸道的感染对于孩子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孩子爱玩爱闹,手肯定总是沾满灰尘,所以需要告诉孩子要勤洗手。

  多通风

  常常开窗透气,不仅能够减低室内细菌病毒等病原体的密度,还能带走一些悬浮在空气中的灰尘。但同时需要注意,如果贸然开窗,窗外干冷的空气会一拥而入,这种冷空气的刺激也是哮喘发作的一个诱因。因此,建议在孩子外出的时候再开窗透气。

  除尘除螨

  在冬天这个大多数时间待在室内的季节,保持家里的清洁尤其重要,灰尘和螨虫这种过敏原越少越好:

  1、对于悬在空气中的浮尘和螨虫,可以通过‘通风透气’来循环掉;

  2、对于地上的污垢,尽量不要去扫,免得扬起一屋子的灰,可以试试用吸尘器或者用拖把拖干净。

  千万别忘了孩子的被褥和枕头,首先要保证被褥的经常换洗,其次是在艳阳高照的天气把这几件套都拎出去晒晒,紫外线是螨虫的克星。

  保持空气潮湿

  冬天容易外面干冷,家里干热。事实上是,只要‘干’,就对呼吸道不好,因为我们的呼吸道是温暖湿润的,太干的话会刺激到柔嫩的气管,引发咳嗽或气喘。

  可以使用加湿器,如果有湿度计的话,可以试着把家里的湿度调到50%RH左右,就应该是很舒服了。

  尽量用鼻子呼吸

  鼻子除了修饰五官以外,其实是有大用处的,经鼻腔进行呼吸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功能,由鼻腔吸进的空气首先会被鼻毛过滤一次,然后在鼻腔内进行一小部分的加热、湿化,为进入更深处的气道做准备,这样当空气进入气管的时候,就没有那么刺激了。所以,闭上嘴,尽量用鼻子呼吸。

  尽量在室内活动

  这一点对孩子来说似乎很难做到,当室外的温度过低的时候,空气往往是又干又冷,这种干冷的空气会很容易刺激呼吸道,让气管收缩、痉挛,诱发哮喘。

  所以,如果一定要出去玩的话,建议在午后比较温暖的时候外出。

  室外活动前要热身

  让孩子去室外活动之前,先在家里活动 20 分钟。根据最近的一项研究,哮喘患者热身后再活动能更快恢复正常状态,在活动时也会有更好的肺功能。

  这一点其实在什么季节都有效,但专家特别加了一句‘尤其是在冬天’。

  有些专家还建议在出门活动之前先服用哮喘的治疗药物或者先吸一口喷雾,其实这点还是可以根据每个孩子的活动量和个人体质来灵活安排的。

  全家禁烟

  烟草对于呼吸道的极端影响大家早就已经不陌生了,香烟燃烧的烟雾中多种有害物质都会刺激气管使其痉挛,引发哮喘。

  尤其是在这个通风不足的季节,一旦在家里抽烟,很难彻底排出去,对这种情况,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全家禁烟。

  但是,这些生活中的小技巧都绝对不能代替药物治疗和哮喘发作时的正规医疗手段。所以,如果孩子出现难以控制的哮喘发作,必须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