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孙丽霞 栾秀丽)很多新手妈妈在初次照料小宝宝时会因经验不足手忙脚乱而显得烦躁不安,也有一些妈妈会因休息不够或家人给予的关照不够而变得郁郁寡欢,你是否知道这其中有一小部分产妇情绪的反常,可能是产后甲状腺炎在作怪?

  今天我们请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王宝章介绍一种产后发生的甲状腺疾病,产后甲状腺炎(postpartum thyroiditis,PPT)。

  产后甲状腺炎,是指妇女在妊娠前无甲状腺功能异常,而在分娩或流产后1年内所发生的甲状腺功能异常综合征,表现为暂时性或永久性甲状腺功能异常,无痛性甲状腺肿大,是产后女性常见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

  PPT病因:它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妊娠为其发病的诱因。

  临床表现:PPT的典型病程为三个阶段。

  ①甲状腺毒症期(甲亢期):一般发生于生产后6周-6个月,持续时间2-4个月,主要表现怕热、心慌、易怒、消瘦等症状。

  ②甲减期:持续时间为1-3个月,主要表现为肌肉、关节疼痛和僵硬、疲劳、注意力不集中、便秘、精神抑郁等症状。

  ③恢复期:经过自身修复甲功恢复正常,约有20%的患者转变为永久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并不是所有患者都具有完整的三期表现。

  所以当症状不典型时容易导致新手妈妈们对自身疾病的忽视,延误就诊及治疗。

  辅助检查:实验室检查根据病程三期变化而有相应的变化。

  ① 甲状腺毒症期(甲亢期):FT3 、FT4↑ ,TSH↓,吸碘率↓

  ② 甲减期:FT3,FT4↓或正常,TSH↑

  ③  恢复期:吸碘率↑,FT3、FT4逐渐恢复正常。

  ④ 甲状腺自身抗体:85%PPT患者TPOAb阳性,随病程进展TPOAb、TgAb可下降,TgAb可转阴,但TPOAb持续存在。

  ⑤ B超:甲状腺体积可增大35% ,主要超声表现为低回声结节。

  ⑥ 病理表现:甲状腺弥漫或局灶性淋巴细胞浸润。

  ⑦ 同位素检查:可区分PPT与GD。

  治疗和预防:PPT呈自限性,甲亢期一般不需要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如心慌症状明显,可给予普萘洛尔治疗,甲减期应给予L-T4替代治疗,并定期监测甲功变化3-5年。对于发生永久性甲减的病人要给予L-T4替代治疗。

  在此,王宝章主任提醒广大女性朋友,鉴于PPT发病的特殊性,建议育龄妇女在妊娠前做甲功筛查,TPOAb阳性的孕妇产后发生PPT的比率达60%以上。因此,当产后妈妈们出现上述种种表现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王宝章

  内分泌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学术地位:黑龙江省医学会内分泌代谢病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妊娠内分泌学组副组长、哈尔滨市医学会内分泌代谢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黑龙江内分泌代谢病分会委员、黑龙江省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内分泌分会委员。

  专业特长:糖尿病的防治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的诊断与治疗,甲状腺疾病、妊娠期糖尿病、代谢综合症、骨质疏松症、痛风和肥胖病等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