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孙哈哈

  我从怀孕开始一直在吃燕窝,但最近听说孕期吃得太补,宝宝出生后会得湿疹,是真的吗?请问要预防宝宝湿疹,孕期饮食需要注意哪些情况呢?

  玛丽亚营养门诊主任 李玉厚

  燕窝是指金丝燕用唾液和羽毛加一些虾皮、昆虫垒出来的窝,经过加工加上一些胶质做成的食品。从营养素含量角度来分析,实际燕窝没有什么营养,它的主要成分就是燕子的唾液。唾液里含有唾液淀粉酶和唾液酸,实际上用吃燕窝来补充营养素的办法是缺乏科学依据的,所以孕期不建议吃燕窝。另外也没有证据证明吃燕窝和湿疹有必然的联系。

  湿疹的致病原因比较复杂,有非常多内因和外因。内因就是过敏性体质,比如宝宝的父母是过敏性的体质或者母亲是过敏性的体质。另外就是宝宝出生之后对于一些食物天然的不耐受。

  还有就是妈妈在怀孕的时候摄入一些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寒性大或者湿气大的一些食物,宝宝出生之后就容易患这类疾病,包括湿疹。那么湿疹和环境因素关系也非常大,比如说细菌、病毒、温度、湿度包括空气当中的一些有害因素等等都和湿疹的发病有关系。

  除此以外在孕期,对于妈妈来讲最好不要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这一点非常重要!比如海鲜如甲鱼、螃蟹这一类的食物,最好在孕期不要食用。

  咨询:吆妹儿

  孕期吃海鲜等水产品会流产,是真的吗?是孕早期不能吃蟹,还是整个孕期都不能吃蟹?孕期吃海鲜、水产品的话有哪些禁忌?

  玛丽亚营养门诊主任 李玉厚

  资料显示,孕早期孕妇过量食用活血化瘀的食物包括海鲜、甲鱼、螃蟹、贝壳类海产品等等,容易造成流产。一般到了孕中期、孕晚期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

  所以孕早期最好不要吃容易造成流产的食物,就整个孕期来讲。孕中期孕晚期吃螃蟹、甲鱼这些食物要少吃或者是不吃。那么中后期,可以吃一些海鱼,海虾等等这类的海鲜,另外还可以吃海里边的植物如海带、紫菜这些都是健康的食品。

  但是对于一些体质虚寒的妈妈,还有过敏性体质的妈妈,那么这些海鲜应该是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