鞘内吗啡泵植入术——治疗晚期癌痛的“利器”

  (刘锐 邹慧超)近日,哈医大肿瘤医院疼痛介入科为一名重度癌痛患者成功实施了鞘内吗啡泵植入术,术后患者对镇痛效果十分满意。

  据悉,51岁的赵女士患有恶性胸膜间皮瘤,近5年间,她经历了放疗、化疗、以及靶向治疗等多手段抗肿瘤治疗,1年前,患者胸背病灶区域出现剧烈疼痛,并且彻夜难眠,每天要持续给予强效阿片类镇痛药物,大约折合超过1000mg吗啡,但效果不佳,患者生活治疗差,痛不欲生。

  针对这一难治性癌痛病例,哈医大肿瘤医院疼痛介入科组织了详细的会诊,并由王国年主任、邹慧超副主任牵头,带领滕蕾医生、代俊竹医生等进行了周密的术前评估与讨论,经过与赵女士和其家属的沟通,决定为她实施鞘内吗啡泵植入术。在麻醉科、手术室、药学部等多方支持下,成功为该患者实施了鞘内吗啡泵植入术。术后赵女士经过约1周的疼痛评估和鞘内吗啡药物调试,最终获得了满意的镇痛效果。

  据邹慧超副主任介绍,鞘内吗啡泵植入术是将吗啡直接注入蛛网膜下腔,阻断疼痛信号经脊髓向大脑传递,提高强镇痛药的全身性镇痛疗效,从而使每日所需的鞘内阿片类药物降低至之前口服所需剂量的大约1/300,大大减少了机体每日所需镇痛药物用量,并能大幅度降低药物所引起的不良反应。

  鞘内吗啡泵植入术主要用于难治性顽固性癌痛的治疗,它具有安全、舒适、高效等优点,极大地提高了镇痛疗效并减少了药物相关的副反应。该技术在哈医大肿瘤医院首次开展,这标志着该院癌痛治疗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将为广大癌痛患者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