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石症是耳朵里长石头了吗?

  (金鸥 关艳霞)“耳石症”这个疾病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但是“耳石症”并不是因为耳朵里长石头啦!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耳石症。

  耳石症是引起严重头晕最常见的疾病,它在眩晕/头晕疾病谱中占据17-30%,是发病率最高的前庭疾病,以50-70岁的患者居多,女性是男性的2-3倍。“耳石症”又称“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从这我们能够了解这个病的特点:“良性”意味着疾病不严重,没有多大危险;“阵发性”是指这个病的头晕是阵发性的,最严重的状态一般仅持续数秒至数十秒而已;“位置性”是指头晕的发作与身体位置改变相关,不活动还好,一活动就出现头晕或头晕加重。

  多数人都知道耳朵是听觉器官,损伤后会引起耳聋,其实,耳朵还是平衡器官。人类之所以能够正常活动,是因为在双侧的耳内有调节身体平衡的结构,其中重要的结构之一就是球囊、椭圆囊。因为在球囊、椭圆囊结构内有感受重心变化的碳酸钙盐结晶,形状像石头,故称为耳石,球囊、椭圆囊称为耳石器,这就是每个人耳朵里都有石头的由来。在内耳的前庭器里,正常情况下耳石是附着于耳石膜上的,当一些致病因素(比如炎症、外伤、供血不足等)导致耳石脱离,这些脱落的耳石会在内耳内淋巴的液体里游动,当人体头位变化时,脱落的耳石就会随着液体的流动而运动,刺激半规管毛细胞,导致机体发生强烈的眩晕。所以“耳石症”最大的特点就是随着头位的变动而出现剧烈眩晕,比如低头、抬头、弯腰、躺下、坐起及在床上躺着的时候左右翻身,这些动作都可能诱发头晕,而直立位活动却不怎么受影响。同时因为前庭迷走反射的原因,头晕会引起血压升高、恶心呕吐、出汗心悸等继发的表现,并不是这些内脏器官同时得病了。  

  那么这个疾病通过什么检查方法能确诊呢?医师详细询问病史后,会给患者做一个变位试验,这个试验的目的有4个:①确定是否为耳石症 ②确定是左耳还是右耳出问题了 ③到底耳石掉到哪个半规管里了 ④耳石掉进半规管后,在半规管里是活动的还是粘在了半规管里面,固定不动了。明确了这4个问题以后,才可以进行治疗。要不然,治疗起来就没有针对性。这个变位试验有两个,是Roll-test和Dix-Hallpike,看起来挺高大上的,其实是翻几个身而已。整个动作可能有5分钟就可以完成。别看这么简单,做起来可是有一定的技巧,有时候角度和速度差一点点都会失败,不能完成诊断。除此之外,医师还会做一些相关的其他检查,包括眼睛活动、站立、行走、原地踏步等等,如有必要还要做一些耳鼻喉科、头颅磁共振等辅助检查,目的需要逐一排除其他病症。

  耳石症一旦明确诊断,首选手法复位。手法复位就是通过临床设计一套患者头部位置变换的方法,使自由游动的耳石微粒通过重力作用,从半规管移出,回到椭圆囊或球囊,不再引起眩晕等病理反应。一般可一次复位,80%患者可治愈。如果一次不成功,一周后可再次复位。复位成功后需休息半小时后再离开,并禁忌开车。复位后三天内最好避免平卧。建议低枕,睡硬板床。严重颈椎病、颈椎外伤、颈部动脉夹层、严重心脏病的患者需谨慎治疗以防止病情加重。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耳石症手法复位看似简单,但是必须由经验丰富的医生操作,患者不宜自行复位,以免发生危险,甚者危及生命。频繁反复发作以及复位后存在残余症状的患者,可尝试药物辅助治疗,极少数难治的患者,可以考虑手术。

  以前对“耳石症”的认识不普及,很多“耳石症”都被误诊为“美尼尔病”、“颈椎病”和“脑血管供血不足”。据统计,上述这些疾病都是引起头晕的少见病,而“耳石症”才是引起头晕的第一位疾病。以后大家再遇到这种严重的眩晕,首先要想到第一嫌疑犯——是不是“耳石症”,同时要及时到神经内科门诊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