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际博物馆日——龙江有国宝! 

  来源:黑龙江省博物馆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黑龙江历史 文明再现

  黑龙江地处祖国边疆,土地辽阔,历史悠久。大约四五万年前,古人类就已在黑龙江地区繁衍生息。公元前4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就有夫余政权建立,地跨今黑龙江省南部。历史上,黑龙江是肃慎、夫余、东胡等族活动的舞台,遗留下了丰富的文物古迹。它们既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点,又与中原地区有着密切的联系,是中华民族历史文明的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国际博物馆日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文旅龙江推出特别专题《龙江有国宝》,带您赏文物珍品、聊龙江历史。第一期节目,让我们走进黑龙江省博物馆。

  黑龙江省博物馆是黑龙江地区最早最大的文物事业机构。现有各类藏品约11万余件。

  省博物馆 精品典藏

  饶河小南山墓葬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玉器、宁安渤海上京城遗址出土的唐代渤海鎏金铜佛和金佛、阿城齐国王墓出土的金代丝织品服饰等均为精品。

  新石器时代桂叶形石器

新石器时代桂叶形石器

  桂叶形石器即桂叶形石矛。1965年采集于我省饶河县小南山的桂叶形石器属于远古石器的“礼器”,是部落首领的标志物,属国家一级文物,是1965年饶河县中学的学生在该县小南山上发现。

  金代人物故事镜

  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金代铜镜。镜面光亮,呈银白色,球状钮,做工精致。构图布局合理,工艺精湛,堪称我国金代铜镜的佳作。

  松花江猛犸象化石骨架

  这是中国发现的第一具完整猛犸象化石。这具猛犸象身高3.33米,体长5.45米,门齿长2.05米,臼齿显示出它是一只老象,专家们根据这头古象的骨骼特征,同时也是为纪念它的出土地——古松花江畔,最后定名为“松花江猛犸象”。

  南宋《兰亭序图》卷(局部)

  今藏黑龙江省博物馆的《兰亭序图》卷是现存描绘兰亭修葺故事较早的一卷绘画,这件南宋水墨手卷全长近140厘米,在宽37厘米的高头大卷之上,描绘了东晋时期那次借由兰亭修禊而聚集于浙江会稽山阴处的文人雅集。

  唐代渤海天门军之印

  天门军之印于1960年4月在宁安县渤海上京龙泉府遗址出土,原藏与渤海文化馆,1963年8月11日调归省博物馆。是国内现存唯一的一方渤海印,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金代齐国王墓丝织品服饰

  1988年5月,黑龙江省的考古工作者,清理发掘了有“北方马王堆”之称的金代齐国王墓,出土了一大批珍贵文物。齐国王墓丝织品服饰保存完整,工艺、款式、精美的花纹和精湛的工艺令观众叹为观止。

  那么,究竟哪一件藏品算得上是

  黑龙江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