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儿童低视力康复,我们不忘初心,一直在路上”。9月15日,由黑龙江省防盲技术指导组、省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及新梅眼科联合组织召开的黑龙江省“视障辅助应用示范基地、低视力康复基地”启动挂牌仪式暨低视力康复及斜弱视诊断与治疗培训会在新梅眼科医院隆重召开。此举旨在加强业界广大同道交流与合作,推动全省低视力康复、斜弱视诊疗工作的规范开展,共同为我国视力残疾患者的康复事业而努力。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康复工程与辅助技术专业委员会视障辅助技术专业学组组长胡建民,省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胡志仁,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及副理事长王晓兵,省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部长丛梅,省防盲办委员及省妇幼保健院眼科主任周永军,广州中山大学眼视光学博士、黑龙江省防盲技术指导组近视防治专家组专家、新梅眼科集团董事长王新梅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黑龙江省视障辅具应用示范基地授牌仪式黑龙江省视障辅具应用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眼健康一直是国民健康的重要课题和热点问题,我国2006年第2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国人视力残疾的患病率为1.53%,以此推算,我国视力残疾的人数约有2003.5万人,其中盲人约为661.2万人,低视力者约1342.3万人。这个数据与1987年第一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相比,盲人数量上升了40%,低视力人数增加了380%。在近19年的时间里,低视力人群的增长率平均每年高达20%。

省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胡志仁致辞省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胡志仁致辞

  王新梅博士指出,视力残疾盲和低视力均会严重影响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并降低生活质量。这种视力残疾是指患者经过常规屈光矫正或药物、手术矫治后双眼视力仍在0.3以下,但不低于0.05。低视力康复是一个需要医疗评估、辅具适配、康复训练、心理疏导等多方面技术参与的综合服务,而导致青少年出现低视力的主要原因是儿童时期没有及时对斜视、弱视予以诊治,致使视功能发生严重缺失,造成终身遗憾。

省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部长丛梅致辞省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部长丛梅致辞

  上述低视力问题已日益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广大眼科专家的重视。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防盲协会提出“2020年前消除可避免盲”的全球性战略,我国政府在宣言上签字,庄严承诺到2020年之前,在我国消除包括“低视力”在内的可避免盲。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制定的眼健康规划中也明确指出,要大力开展低视力康复工作,建立眼科医疗机构与低视力康复机构的合作、转诊等工作机制,同时加强低视力人才队伍建设,共同为扭转低视力现状而努力。

黑龙江省低视力康复基地授牌仪式黑龙江省低视力康复基地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结束后,会议主办方特邀我国著名的低视力康复专家胡建民教授进行了《视力障碍的检查、诊断与评估》精彩讲座,为今后黑龙江省低视力康复工作开展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王新梅、王乾力、裴璐璐、魏巍、赵俊等知名专家还围绕《助视器适配原则、步骤及使用》、《视力障碍的康复训练》、《斜视定义、分类、临床表现》、《斜视检查法与诊断》、《斜视配镜原则/康复治疗/训练方案拟定/斜视手术时机》、《双眼视觉基础、视功能异常检查与诊断》、《弱视定义、检查与诊断》、《弱视配镜原则、训练与治疗》、《全面、快速、稳定的弱视诊疗系统》等议题做了专题报告,受到了听众好评。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康复工程与辅助技术专业委员会视障辅助技术专业学组组长胡建民进行讲座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康复工程与辅助技术专业委员会视障辅助技术专业学组组长胡建民进行讲座

  据了解,作为“全国视障辅助技术学组”委员,新梅眼科院长王新梅博士始终致力于推动全省低视力康复治疗、弱视的诊疗工作,并得到了国内著名专家的支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新梅介绍,他们将以减少因视力损害而对眼疾患者生活功能的影响,使其能保持独立的、健康有效的活动,并且获得较高的生存质量为宗旨,有计划地开展全省低视力康复工作。对此,省防盲技术指导组及学会组织所制定的实施纲要主要内容有:为低视力患者开展助视器验配服务;培训低视力儿童家长有效地提高孩子生活质量,进行相应的心理疏导;加强省内低视力康复机构的建设;规范低视力康复工作体系,开创有效康复模式;提升康复机构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的能力,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低视力康复工作。

省新梅眼科院长王新梅博士讲话省新梅眼科院长王新梅博士讲话

  而具体实施方案如下:规范全省低视力康复中心建设标准:建立规模、设备设施、人员配备、场地要求;建立低视力康复工作标准模式:完善低视力康复服务标准、诊疗规范、技术操作规范、康复效果评估等专业技术标准;以新梅眼科各门诊及技术合作机构作为项目试点单位,在全省构建技术指导网络,建立综合性“社区低视力康复中心”;在省级低视力康复中心模拟低视力生活和学习的环境,作为低视力康复培训中心,开展规范化培训及上岗服务,为全省低视力康复中心专业人员进行培训,开展培训教材、教学大纲、题库编写、职业技能鉴定、考核培训等相关任务;完善低视力康复工作模式:探索低视力康复中心与医疗机构眼科、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及省、市、县康复机构、社区康复相结合的转诊及服务模式;开展低视力预防及康复知识科普工作,提高全民对低视力康复的知晓率,营造理解、关心和帮助低视力者的良好社会氛围。

  省防盲技术指导组要求,各地需根据本工作计划明确任务、量化指标、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各市、县、对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进行年度检查和督导;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主要指标纳入中国残疾人事业统计范围,各地按照中国残疾人事业统计报表的要求,上报统计数据。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新梅博士指出,新梅眼科开诊两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7届眼视光新技术学习班了,旨在力求把VR视功能训练、3D验光、以及眼健康管理、医疗型眼视光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分享给眼科、眼视光的同行。本次引进的低视力康复技术、助视器验配技术、伟伦婴幼儿视力筛查仪等,在省内也是首开先河。关注低视力的防治和康复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不但有利于减少低视力患者因为视觉损害对生活和工作所产生的功能性影响,同时也表明我国的眼科事业正在进一步发展,从传统的疾病防治领域向视觉康复领域拓展。

首届省低视力康复及斜弱视诊断与治疗研讨会集体合影首届省低视力康复及斜弱视诊断与治疗研讨会集体合影

  新梅眼科希望能够成为全省眼科、眼视光行业合作交流、共同发展、携手共进的平台,为低视力康复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一个国际、国内交流的平台,推动全省加强社会各界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全省视力残疾患者的康复事业发展而打拼。 (戴金清 衣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