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指导,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承办的“全国结核病临床诊疗技能竞赛总决赛”于9月11日在北京开赛。

  以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郝军调研员为领队,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所孙彦波所长为联络员,黑龙江省传染病防治院胡卫华、李婷,哈尔滨市胸科医院江晖,尚志市结核病防治所甄福江和克山县人民医院李金艳为队员组成的参赛队赴京参赛。

  来自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60名参赛队员齐聚北京大学医学部,展开激烈角逐。总决赛分为基础知识、影像阅片、病例分析三个环节,全部采取在线机答方式。最终,我省队员胡卫华凭借过硬的功底荣获个人总成绩一等奖、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病例分析个人单项优胜奖,江晖荣获个人总成绩三等奖、以排名第十名的成绩荣获病例分析个人单项优胜奖。此次竞赛是继2012年、2016年举办的第三次全国结核病临床诊疗技能竞赛,我省代表队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硕果累累,为我省争得了荣誉。

  此次竞赛旨在激励广大结核病临床诊疗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推进全国结核病诊疗规范化建设,持续提高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竞赛以省为单位选拔代表队参加全国总决赛。为了迎接本次竞赛,我省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省卫健委疾控处与原省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班子认真总结分析了前两次我省参加全国竞赛的经验,确定了本次参赛队员的选拔办法。省传染病防治院也高度重视此次竞赛,在院内精心组织竞赛,认真遴选队员,为我省迎接此次竞赛做出了贡献。队员所在单位大力支持本次竞赛,为队员提供备战条件,队员们采取分散学习、集中培训的方法,积极备战。我省代表队取得如此骄人的战绩,向全国展示了我省结核病临床与防治的综合实力,更为推动我省结核病防治事业的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