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兴凯湖分公司开展技术培训促水稻提质增收

  来源: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

  为做好水稻田间高标准夏管工作,实现水稻提质增效,近日,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组织农业生产一线工作人员和科技示范户30余人,组织开展了“数字管控高产模式”技术培训。

  此次培训会共分为两项内容,室内技术讲解和室外示范田观摩。室内培训过程中,分公司农业生产部技术人员着重针对构成水稻产量的平方米穴数、每穴穗数、每穗实粒数和千粒重四大要素进行讲解,点明“数字管控高产模式”的核心内容,量化要素指标,引导种植户要在水稻种植生长不同时期,因地制宜地采取最优种植管理措施,保证四要素数量上保持最优状态,搭建基础高产架子,实现群体增产。

  室外示范田观摩地点选择在25作业站示范户家中水田地,针对此时正是水稻分蘖盛期,结合“数字管控高产模式”,由技术人员针对当前时期的水稻施肥、化除及水层管理措施进行讲解,旨在量化平方米穴数指标,精准掌控田间分蘖数量,减少无效分蘖,使平方米穴数及每穴穗数达到最优指标。

  据了解,“数字管控高产模式”是结合分公司农业生产实际发展需要,以抓好产量构成要素,量化生产管理指标,精准掌控作业标准提出的全新水稻生产管理理念,为进一步提高水田生产效率和科学管理水平,以及带动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菲 梁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