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岩的油画创作属于写实类型,但无论欣赏者站在展览厅众多画面前,还是翻开一本厚厚画册时,都可以不看标签一眼就能认出哪幅画是他的作品。作为画家,汤岩的作品“三有”格调,即有态度、有角度、有深度的品格与基调。

  我是六十年代末出生在道外,其实真正的道外、那个寸土寸金、商业繁荣的道外,我只有在画册上见过。但我小时候,道外基本保持着原貌,特别是节假日,喜欢看舞龙灯、踩高跷、猜灯谜等,充满节日民俗气氛。八十年代以后,部分道外开始拆迁,逐渐离我们远去。

  随着中东铁路的修建,哈尔滨从一个小渔村只用了二三十年,一跃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的关注点是中国人表现的怎么样。中国的工商业者在道外同样创造了傲视东方的商业奇迹。随着商业活动的进一步发展,他们采用中西合璧的形式,建起了前店后宅的民俗建筑。主体采取四合院形式,外观是西洋的建筑形式,具体图案是中国民俗的吉祥纹样,如牡丹、铜钱、蝙蝠、竹筒等。建筑样式极其精美。

  我喜欢画老道外,因为她是我最熟悉、最有感情的题材。开始时按照自己的想法,把老建筑重新组合,组成画面。后来逐步转向即时手法,朴实的再现这些街道、建筑和庭院,画的名字采用街名和门牌号。希望通过我的作品让观者想起那个喧嚣、时尚、繁荣的老道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