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助推“三打两控一遏制”百日攻坚战深入开展

  来源:佳木斯市公安局

  “三打两控一遏制”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户政战线紧紧围绕省公安厅确定的目标要求,紧密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在组织领导上再强化、在责任落实上再推进、在工作措施上再细致,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严密防范因矛盾纠纷引发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力助推“三打两控一遏制”百日攻坚行动扎实有序开展。

  一、主动作为,统筹谋划,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织

  为确保大排查大化解工作深入开展,以省公安厅出台下发《全省公安机关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为出发点,研究制定《佳木斯市公安机关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目标、程序和措施,要求各部门、警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定期会商情报、及时互通信息、健全联动机制,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二、壮大队伍,强化保障,健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队伍

  在城区深入推进传统的网格化巡防,保障城区街面见警率、管事率的同时,佳木斯公安机关出台了关于开展“一村一警务助理”警务模式实施方案,制订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制度、警务助理工作规范等28项相关政策。活跃在佳木斯市的961个行政村的1072名警务助理政治素质过硬、热心群众公益、有良好群众基础的警务助理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来。同时,在“联合调解”大格局实际工作中,佳木斯市公安局努力明确联合调解工作职能和重点,确保了联合调解工作发挥了良好功效。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解决在基层,把好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基础防线。

  三、信息互通,联合调处,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

  在“联合调解”大格局工作运行中,佳木斯市公安局指导基层公安健全完善了相关运行机制,保证了联合调解工作顺利开展。全市109个公安派出所均建立了人民调解室,建立了“社区劝导组”滚动摸排基层矛盾纠纷机制和联合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堵住源头,把好矛盾化解第一关。“社区劝导组”化解不了的矛盾纠纷可上交派出所“人民调解室”。完善了派出所“人民调解室”案件受理范围、调解方式、工作流程、联合律师及行政部门人员共同调解制度等,突出公安治安调解主导作用和律师、行政部门人员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辅助作用,发挥化解矛盾中流砥柱功能。

  四、分类处置,多方联动,力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效

  在化解矛盾纠纷案件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按照一案一策、因人施策的要求,找准切入点,及时引入律师等第三方专业力量,开展矛盾化解工作,及时有效化解群体性、易激化的矛盾纠纷,避免走上信访渠道。同时,抓好分类处置,推动矛盾纠纷有效化解。注重访前矛盾纠纷化解,减少初信初访量,做好初信初访案件的化解,形成律师值班接访、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指导、“一村一警务助理”等社会力量参与的模式,避免产生新积案。注重访前矛盾纠纷化解,减少初信初访量。今年以来,佳木斯市局共投入警力2408人次。其中,派出所警力2315人次;共走访社区150个,乡村950个,单位729个,家庭15149个;共排查出矛盾纠纷2993起,共化解矛盾纠纷2920起。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有力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五、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增强群众政策法律意识

  充分利用发传单、开讲座、张贴宣传条幅、社区民警微信群、佳木斯户政公众号等宣传媒体,深入单位、学校和商户,深入群众之中,广泛深入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政策法律意识,引导群众自觉遵纪守法,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采取合法途径,表达合理诉求,维护合法权益,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努力从源头遏制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有效防止各类矛盾纠纷激化为群体性事件、转化为治安案(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