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打好黑土地保护这场“持久战”,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利用科技创新建立黑土地保护利用研究示范基地,开展水稻田土壤板结改良田间示范、秸秆深翻还田改良土壤结构、微生物腐蚀酸加快秸秆还田等多项技术,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秸秆还田技术体系,减少化肥使用量的同时,实现培肥地力的效果。

  为实现秸秆禁烧全覆盖,这个分公司收割机械100%配备粉碎器、抛洒器,保证秸秆均匀粉碎抛洒。并不断更新、引进先进机械,成立农机服务中心,整地阶段采用深翻措施,保证秸秆翻埋深度,全面改进耕作制度,大力推广标准化翻地作业和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保证了耕地质量不降低。2020年,分公司水稻秸秆还田率达到100%。

  这个分公司在大力推进秸秆禁烧工作的同时,针对不同土壤类型采取秸秆覆盖免耕少耕、多样性轮作等保护性措施,利用灭茬机、腐熟剂等物理化学举措不断完善秸秆还田再利用,形成了既施技又养地的良性循环,产量和稻米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土地“黑金”变“黄金”。(王菲 崔晓萍)